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今年马拉松重中之重是防猝死

2016年01月10日15: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9日在广州召开的2015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强调提升赛事服务水平是今年国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组织工作的重点,而“防猝死”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2015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在赛事数量激增的同时,多场马拉松赛也出现了参赛选手猝死的悲剧。

“马拉松猝死事件仍是影响马拉松运动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过去一年,各地组委会做了大量工作,但马拉松猝死事件时有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杜兆才说。“我们要正视问题,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视而不见,而是要借鉴国内外有益经验,进一步规范竞赛组织,引导大众选手科学训练、健康参赛。”

在展望2016年的工作时杜兆才强调,今年防猝死仍将是马拉松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组委会要把大众选手安全放在首位,按照协会《防猝死相关工作指导意见》,制定防猝死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提升赛事服务和现场医疗救治水平。同时,组委会要充分利用赛事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强对大众选手科学训练知识和马拉松礼仪的普及与教育,引导选手科学训练、健康参赛、文明参赛。

“我们要转变部分赛事举办城市过于关注电视直播和优秀运动员成绩的倾向,把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大众选手参赛服务保障上,切实做好竞赛组织、安全保卫、卫生防疫、医疗急救、志愿者服务等各项工作,让更多的大众选手获得良好的参赛体验。”杜兆才说。

在上届马拉松年会上,田协邀请东京马拉松的医疗保障专家分享国际成熟的赛事医疗救护保障体系。目前,国内大部分赛事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拥有赛事急救指挥部、救护车、医疗点、便携式心脏除颤仪(AED)等立体化的赛事医疗救护保障体系。而在此次马拉松年会上,田协对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的一系列规范指导文件进行修订,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提升赛事服务水平,降低猝死事件发生概率。(记者吴俊宽、韦骅)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