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建设正式启动

2016年01月11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建设正式启动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1月10日,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32名啦啦操教练员云集重庆市渝中区,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全国啦啦操俱乐部、实验校和示范校教练员及导师培训班”。

全国啦啦操运动项目近年来出现爆发式增长,应该得益于教育部体卫艺司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联合推行的“一校一球一操”战略。2014年教育部体卫艺司启动了“送培训到基层”公益活动,其要旨就是通过这一活动为全国中小学校每校培养1-2名啦啦操教师。这一活动开展后迅速得到了基层的积极响应,江苏、河南、云南、内蒙等20余个省市自治区都在辖区逐地进行了培训,截止2015年12月,全国约有3.6万名教师取得了国家注册的啦啦操教练员和裁判员资格证书,约有1.8万所学校在大课间操中率先普及了“校园啦啦操”。“一校一球一操”的江阴模式和“一校一品一操”的金水模式,已经成为全国校园体育的两面旗帜。啦啦操正已前所未有的速度成为全国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追捧的体育项目,仅2016年已经确定的国内外官方啦啦操赛事预计超过40站,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为代表的一批知名高校纷纷参加到这一项目的推广中。

这次举办的全国培训班,宣告“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建设的正式启动。在中国啦啦操项目发展的几年间,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共在全国28个城市建起“全国啦啦操示范区”和实验区,在31个省市自治区建起303所“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学校”和实验学校。2015年10月,教育部体卫艺司在河南郑州金水区召开“校园足球推进工作会暨一校一品一操展示活动”,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就作出部署,要配合校园足球的开展,分批在全国大力建设一批“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其中2016年首先建设起300所“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

依据全国啦啦操委员会的执行方案,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建设主要包括校园俱乐部和社会俱乐部两个方向。通过基层俱乐部组织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啦啦操这一运动项目中来,同时大力推进与实施刚刚公布的《全国啦啦操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为校园体育打通人才成长通道。根据这一方案,全国啦啦操星级俱乐部建设,将依据软件和硬件注册审批从一星级到五星级,在不同星级的啦啦操俱乐部里,啦啦操青少年运动员可以分别参加“七彩星级”和“技术星级”的通级达标,同时为中国啦啦操的俱乐部联赛和职业化进程奠定起始基础。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