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理性看待国内球员身价泡沫

李硕
2016年01月12日17: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在全球足坛冬季转会市场开启十天后,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显示,中超球队以4112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95亿)的转会开销高居全球第一,中甲球队则排在英超德甲、墨甲、意甲之后,位居第六。同时,有四支中国球队跻身世界足坛球队转会开支排行榜前十名,分别是天津权健、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和江苏苏宁。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正以“土豪”之姿傲立世界足坛。

在这些出手阔绰的中国球队的开支表中,除了几位外援的高身价外,诸多国内球员卖出“天价”则更在震撼球迷的神经。无论是顾超5000万转会江苏苏宁,姜宁4000万加盟中超新军河北华夏幸福,都被认为有身价虚高之嫌,而上港队的替补小将郑达伦以2000万元转会志在冲超的天津权健队,则更让球迷直呼“万万没想到”。除此以外,手握优秀国脚的几支球队更为核心球员标出了八九千万的转会费,这样的身价已经直逼中超顶级外援。

商品价格以价值为中心上下波动,市场供求影响商品价格,这是我们中学时学的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当价格远超价值时,恰恰说明了供求关系的突出矛盾。中超每支球队最多可引进五名外援,这也就意味着剩下六个名额只能用本土球员。但中国足球长期的急功近利造成了人才的大面积短缺,当中超迎来“80亿”时代,市场这支看不见的手让国内球员“奇货可居”。

足坛人才少,市场不差钱。如今,国内转会已经成为彻底的卖方市场,球员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国内球员身价泡沫的不断膨胀固然是我国足球市场火爆的正常结果,但相关管理者也应出台适当的调控措施,给过热的市场降降温。

当然,在国内球员身价飞涨的局势下,有远见的俱乐部自然会走上青训立队的道路。去年年底出台的《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中也有一系列鼓励俱乐部开展青训的条文,如提高培训补偿的标准、提升购买年轻球员的成本、将球员签约年龄放宽至16岁等等。当俱乐部培养出好苗子,拥有了足够的人才储备,国内球员的身价泡沫自然会在阳光下消散。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