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篮球赛场频现球员冲突、争议判罚

联赛很红火 乱象很闹心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6年01月13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年伊始,中国篮球联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球员冲突、争议判罚、赛区混乱,这些联赛中的“老戏码”周而复始地上演,丝毫不见停息的迹象。

乱象,爆发频次趋紧密

之所以称为“老戏码”,是因为所有的乱象都是“昨日重现”,而且“重现”频次越发紧密。

在1月9日进行的2015—2016赛季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常规赛第三十轮广东队对阵上海队的比赛中,上海队7号队员史秀峰突然故意用右手击打广东队23号队员叶琳娜脸部,被当值裁判夺权罚出场外。

在10日进行的2015—2016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第二十九轮辽宁队主场对阵广东队的比赛赛后,因对第四节最后25秒时广东队球员朱芳雨带球撞人的判罚不满,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及助理教练王怀玉到记录台前对当值裁判、技术代表、记录台工作人员进行指责。

球场故意伤人、大闹技术台……还是熟悉的场景,还是类似的罚单。史秀峰被停赛5场,上海宝山大华女子篮球俱乐部被通报批评,核减俱乐部联赛经费3000元。杜锋和王怀玉被通报批评、各停赛2场,核减其所在俱乐部联赛经费4万元,并取消杜锋担任全明星赛教练员的资格。

争议,场内蔓延到场外

史秀峰最终为自己的恶劣行为进行了道歉。但她一开始替自己辩解的做法,引来大量球迷、媒体的严厉指责,也给WCBA联赛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同样,CBA辽宁队与广东队比赛所引发的争议也没有随着比赛结束而终止。由于一些球迷的过激留言,辽宁队队员郭艾伦更新了一条微博,表示愿意接受球迷的“诋毁或谩骂”,“有什么怨气不开心都可以发泄,我给你们一个平台”。比赛过程中,郭艾伦与对方球员拜纳姆同时倒地时发生肢体接触,郭艾伦的一个动作被认为是“故意踹人”。这不是郭艾伦在本赛季第一次遭到球迷冲击,此前郭艾伦的脸部被现场不冷静球迷误伤,因此休战一周。

杜锋对比赛过程中的裁判吹罚不满,认为“场外因素导致了球队输球”。是否真是如此?网络上有许多球迷对“进攻犯规”这一篮球规则进行了大量科普和案例分析,结论当然是莫衷一是。

管理,篮协还得想新招

球迷的不满,反映在现场观众的行为上,反映在对球员言行的网络回应上;舆论的压力,让中国篮协忙着四处灭火,忙不迭地开出一张张罚单。媒体经常会发问,除了开罚单,篮协真的没别的办法了吗?其实办法是有,但作用有限。

对于CBA,中国篮协虽然处于主导位置,但执行规章制度的能动性在俱乐部一方,俱乐部直接管理教练和球员,中国篮协处于间接地位,只能是事后管理,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出了问题开罚单”。一位不愿具名的篮协人士透露:“如何强化各俱乐部对CBA遵守和执行各项规定一直是难点。”

相反,作为具体一场比赛的管理者,中国篮协及其CBA裁判管理委员会是有主动性的。每到焦点战役,中国篮协和裁委会都会派出资深裁判坐镇。关键时刻,裁判该怎么做?“金哨”杨茂功在介绍自己从业心得时曾经说过:“裁判不要关心比分,有犯规就要响哨。但一定要看准、吹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3日 15 版)

(责编:温静、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