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王治郅当教练梦幻脚步没失传 盼年轻队员尽快成长

王洋
2016年01月14日08: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郅当教练梦幻脚步没失传

“大郅,欢迎回家!”昨晚,北京首钢男篮与八一队赛前,一位女球迷用尖细的嗓音喊出了京城球迷的心声。

现场主持人开场前介绍八一队球员、教练时也特意为北京“老男孩”王治郅留下了单独接受球迷掌声的时间,而大郅则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

本赛季,王治郅从上赛季的八一队球员兼教练彻底转型为助理教练,尽心辅佐主帅阿的江。大郅说,自己现在的最大心愿就是盼着队里的年轻队员尽快成长起来。

谈自己:挺喜欢当教练

在CBA官方手册上,新赛季王治郅的身份是八一队第一助理教练。但他却将球队教练席上的第二把“交椅”留给了另一位助理教练王中光,自己低调地坐在3号位的椅子上。

比赛前,大郅跟随队员们一起出场热身,并为内线球员传球。比赛中,他手拿笔记本,安静地坐在教练席上,边看比赛边记录。赶上暂停,他会在阿的江讲完战术和注意事项后,拉住某位内线球员叮嘱几句。

谈到助理教练的全新身份,王治郅淡然一笑,“其实没有太多特别的地方,以往八一队就有这种球员向教练过渡的传统,我这应该也算是一种自然的转变吧,我本人也挺喜欢当教练的。”大郅说,从上赛季兼任助教至今已有一个多赛季了,自己每天都在适应新角色,日常的工作任务也从自己打好球,变成教队员们如何打好球。

大郅透露,球队平时训练时,自己会亲自上阵指导内线队员,重点传授一些背身单打和运球、传球的技术。“以前一天说不了几句话,现在不光要做示范,还要讲解。所以我对当教练的第一感觉就是费嘴费嗓子。”王治郅话语间流露出北京人惯有的幽默。

谈队员:教给他们内线绝技

打完本场与首钢队的比赛,大郅将带领八一队两名小将付豪、雷蒙参加本赛季的CBA全明星周末。届时,大郅将出任南方星锐队的主教练,这也是他连续第五年担任星锐赛主教练。

王治郅表示,全明星周末星锐赛就像一块试验田,虽然对抗没有CBA那么激烈,压力也小很多,但可以实践一些自己的战术设想。这次跟随大郅一同参加星锐赛的18岁小将付豪,正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逐渐成长起来的希望之星。

作为CBA一年级“菜鸟”,付豪在新赛季常规赛中敢打敢拼,展现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生猛劲。昨晚与首钢队的比赛,身高2.06米的他与许钟豪组成的内线双塔给首钢队制造了不少麻烦。值得一提的是,付豪的几次得分都来自于脚步移动后的篮下出手,这种颇具技术含量的内线打法,又让人依稀看到了大郅年轻时的“梦幻脚步”。

付豪表示,平时训练中他经常会向郅哥请教,而大郅也乐于给年轻人传授自己当年独步江湖的内线绝技。付豪说,自己的偶像就是王治郅,所以在投篮和内线脚步方面刻意模仿他。

对于这位小弟,王治郅表示,“我平时主要是教他们一些篮下的脚步移动,内线的攻防技术,希望他们进步得快一些。”但大郅也承认,目前的这批年轻球员基本功还有待加强,包括运球、传球能力和背身单打技术等,还需要不断在训练中纠正,在比赛中提高。

谈篮球:球员强则国家队强

本场比赛,八一队最终以77比91大比分败北,球队在30轮过后排名积分榜下游。在大牌外援领衔的CBA中,曾经的“八一王朝”难以重现辉煌。对此,王治郅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不仅是八一队,包括中国篮球都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只能增强自身的实力,通过联赛锻炼出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给国家队输送更多人才,让中国男篮在亚洲和世界篮坛拥有一席之地。”

当然,大郅明白,后备力量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他希望年轻队员能够刻苦训练,把平时的点滴做好,不要总想着走捷径。“所以作为教练我很少轻易去表扬他们,因为我觉得他们离我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即便打好了国内联赛还有国外的、亚洲的、世界的,希望他们在不断的进步中成长。”大郅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