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

奥预赛国奥遭逆转出线堪忧 上下半场反差巨大需总结

肖赧
2016年01月14日08:0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半场完败仍有半场精彩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国奥队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东道主卡塔尔队连入3球,从而以1比3结束U23亚洲杯暨里约奥预赛决赛阶段首秀。虽然出师不利的结果为中国国奥队出线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廖力生圆月弯刀打破僵局、“面具侠”张玉宁桥头堡般的“矗立”以及全队前60分钟收放自如的传接球表演,在这个失利夜晚给千万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以宽慰。小组赛余下两个对手叙利亚队、伊朗队个个“豺狼饿虎”,但既然国奥小将和他们的主教练傅博没有放弃,国人难道不应该在危急关头送给自己球队一份宽容与鼓励?

  惊艳表现遗憾只有半场

  本届U23亚洲杯开打之前,外界对于这支去年底才凑足23人参赛阵容的中国国奥队并不看好,中国足协甚至一反常态,不给傅博率领的这支球队设定“必须出线”的目标。不过当中、卡国奥队之间的交手在多哈哈利法球场开始之后,现场万余名观众以及守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意外发现,这支中国国奥队并不像他们预想中那般“弱不禁风”。特别是比赛前20分钟,国奥队的控球率超过50%,后、中、前三条线布置缜密,队员控球充满自信,队友相互间传接球准确而极具创造力,对于对手个性十足的突破,国奥队也凭借层次分明的防守布阵予以一一遏制,连负责本场比赛电视直播的央视评论员都惊呼国奥队上半时打得令人心情舒畅。第42分钟,国奥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曾经入选国足的恒大后腰廖力生以一记圆月弯刀弧线球攻破卡塔尔队大门,这是国奥队集体力量的结晶。

  “桥头堡”成为一大亮点

  一周前,张玉宁刚刚迎来自己19岁生日,这个已经登陆荷甲的大个子球员在几天前国奥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热身赛中不慎被撞断鼻梁,但和健壮的体魄一样,年轻的张玉宁还有一颗坚韧自强的心。主教练傅博因为不能确保当值主裁可以同意张玉宁头戴防护面具出场,因此曾经设计了一套没有张玉宁首发的阵容,但当全新打造的面具由国内及时寄到球队后,傅博还是决定遣上张玉宁,这个决定从实际效果来看是英明的。张玉宁从比赛一开始就处于高度亢奋的状态,比赛第二分钟,他被对方亚希尔侵犯后,戴着面具与对方“顶牛”的样子格外提气,但除了英勇,张玉宁还展现出其“粗中有细”的一面。比赛第12分钟他曾经做球,帮助队友廖力生完成一次劲射,而第32分钟,他用强壮的身体倚住对手,轻巧直塞助攻吴兴涵破门,虽然进球越位在先,但是张玉宁的自信与突出的桥头堡作用还是让人眼前一亮。多年来,锋无力一直困扰着各线国字号男队,当绿城青训体系出品的张玉宁以格外强势的姿态亮相本次奥预赛后,国内足坛有人不禁将他与当年威风八面的“玉面杀手”张玉宁联系到一起,只不过让大家更为欣喜的是,小张玉宁身体更为强壮,技术更为全面、速度更快,假以时日必然成为国足可以信赖的锋霸。目前有消息显示,包括恒大在内的国内俱乐部正全力争夺这位国奥未来之星,于是足球圈内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中超俱乐部老板真心帮助中国足球,就放过张玉宁,让他在欧洲足球的土壤里继续攀爬磨砺。”

  治疗“顽疾”非一日之功

  2012年,作为现在这支国奥队前身的国青男足在阿联酋亚青赛小组赛三连败,提前出局同时也刷新了国青亚青赛历史最差战绩,时任荷兰籍主帅里克林克对于球队失利“难掩其咎”,但除了教练因素外,人才匮乏是中国足协和教练组都不能回避的“硬伤”,也难怪直到国奥队新年之前在昆明集中前不久,主教练傅博才“凑”齐23人多哈之行参赛名单。值得注意的是,昨天梅开二度帮助卡塔尔队反超比分的哈桑也是去年10月8日世预赛40强赛卡、中之战卡塔尔队的主力左后卫,而昨天下半时替补上场的卡塔尔队中场核心阿萨达拉及间接制造徐新红牌的阿费夫等也都是卡塔尔国家队的主力球员。相比之下,中国队除了刘彬彬、廖力生偶尔充当国足陪练之外,大部分球员都严重缺乏大赛经验,他们中除了门将杜佳、中卫石柯等少数球员之外,在中超的上场时间都难得到保障。所以主教练傅博赛后把失利的主要责任揽到自己身上,因为弟子们已经尽力。业内人士昨天点评本场比赛时也毫不客气地指出,“我们不能不负责地对教练指挥指指点点,球队的现实大家都清楚,就这些人,踢出了半场以上的好球,至于输球,教练、队员有责任,但除了他们之外,是不是还应该有其他人,为中国足球常年急功近利、不注重人才培养负主要责任呢?”

  首战失利后,国奥队出线前景一下子黯淡起来,而接下来他们的对手是首轮同样输球的U23海湾杯亚军叙利亚队,这支球队和夺冠热门伊朗队或许比卡塔尔队更强大,但已经输掉首战的国奥队既然没有留住什么取胜砝码,不如一身轻装放手一搏。在这个时候,“唱衰”或者“抹黑”只能显现旁观者的冷漠和从众心理,当国奥队还有两场重要比赛面对的时候,全国足球界和球迷应该团结起来给这支球队以关心与鼓励。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