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在冰雪盛事中把握冰雪机遇

——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寄语十三冬

2016年01月18日09:2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1月16日,自治区两会落下帷幕,1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又将于乌鲁木齐启幕。这是新疆首次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

今年两会,十三冬是个热话题,频频被代表委员们提及,他们对这一盛事充满期待和祝福。

□本报记者/岳燕云杜文静李杨

拉动新疆冬季旅游的“强力引擎”

“新疆的冰雪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冬、春季是新疆旅游业的淡季,尤其是冬季。然而自从十三冬落地新疆,新疆冬季旅游业便有了明显进展。”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

据了解,去年截至12月22日,疆内外冬春季旅游团队已有615个,团队游客1.88万人,其中内地游客9842人,与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9%、42%和76%。

一直很关注十三冬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文体产业科副科长代里根说,相信十三冬在带动北疆旅游经济和体育产业快速升温的同时,随着大量国内外游客的到来,也会是南疆冬季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新疆形象在冰雪盛会中提升

有着12年冰雪情缘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宏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宏说,办好这次盛会,就要体现新疆特色,不仅让运动员及游客能体验到刺激的体育项目,更要他们体验到新疆浓郁的民俗特色文化,这是新疆的“名片”,也是提升新疆形象的“软实力”。

“办好盛会,首先要把良好的新疆形象展现出来。”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县总工会主席雪莲·哈力拜克感慨地说,为此,自十三冬场馆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开始动工后,乌鲁木齐县就进入了十三冬模式,各族群众为了迎接十三冬,不是装修农家乐就是参加文明礼仪培训,每一个人都更注重仪表和素质了,要做精神面貌最好的东道主,为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阜康是昌吉赛区比赛场馆所在地,喜迎十三冬,争做最美东道主已经在阜康市蔚然成风,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新疆的形象在全国各地游客心中进一步提升。”自治区政协委员、阜康市文化馆馆长邓志明说。

让体育精神激励更多的人

“十三冬就要开幕了,大家参与的热情一浪比一浪高。”自治区人大代表、阜康市城关镇渔尔沟中心村党总支书记热依木·木斯林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说。去年年底城关镇组织村民文艺演出队开展了“喜迎十三冬,幸福城关与冬运同行”文艺巡回演出,约有1.8万人参与。

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第十三中学教师木尼拉·达克木是一位排球爱好者。她说,为了迎接十三冬,去年年底学校特举行了冬季长跑比赛,让师生体会冰雪运动的魅力,大家参与的热情非常高。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第九中学高级教师田萍说,入冬以来,朋友圈里每到周末都会被大家滑冰、滑雪的照片刷爆。随着十三冬的举办,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不仅为整个城市和市民增添了精气神,相信由它带来的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还会激励更多人。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