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这样的场馆让运动员很兴奋

——访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教练苏晓华

2016年01月18日09: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赵春华

1月14日上午11时,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短道速滑馆里,早已是一派热闹的景象。

红色、蓝色、黄色……身着短袖运动衫的20位运动员正在场地上进行常规的适应性训练,利落的短发随着身体的摆动在年轻的额头上飞扬。

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教练苏晓华不时地指导着运动员的动作,间或与过往的其他教练讨论各自队员在冰场上的试滑成绩。

对于短道速滑这样的冰上竞技项目,除了运动员自身的技巧及战略战术外,场馆的建设水平、冰场的条件等硬性指标也对队员的比赛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冰面温度零下5摄氏度左右,冰层厚度适宜,就能让运动员在冰面上体验到最好的滑度,此外室内温度也很重要,温度过低也会影响运动员的热身效果。”在苏晓华眼中,这些一流场馆、冰场必备的条件,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都达到了。

“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有目前全国最好的、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冰场,场馆内也比较暖和,大家比较容易发挥,这样的场馆让运动员们很兴奋。我们的试滑成绩都很好,如果比赛时各方面条件都具备,运动员发挥正常,十三冬的短道速滑赛道上很有可能出现破纪录的成绩。”苏晓华说。

2013年,苏晓华随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体能培训班来到新疆,当时正在打地基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那时候这里只能看到钢筋混凝土,如今已经是一朵盛开的莲花了。去年11月中旬我们来这里参加适应性训练,看到这么好的冰场,队员们对比赛都充满信心。此次我们将参加成年组、青年组的所有项目,争取在500米、1000米短距离比赛和接力上取得好成绩!”苏晓华的语气里透出稳稳的自信,“有了这么好的条件,不仅新疆的短道速滑队伍能快速壮大起来,国内的短道速滑整体水平也有望提高,希望以后短道速滑全国锦标赛、冠军赛都能落地新疆,让更多新疆人了解短道速滑、热爱短道速滑。”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