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

国奥明晨迎战伊朗队 媒体:先别想赢球,能不输就行!

2016年01月18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时30分,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男足亚洲区预选赛将上演A组最后一轮角逐。傅博率领的中国国奥在“两连败”之后将挑战伊朗国奥队。尽管从理论上说中国国奥队还存在出线可能,但难度实在太大。对于这帮受伤的年轻球员们来说,更现实的考虑是如何在最后一轮不再遭遇失利。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国奥球员心理包袱难抛开

在国奥队历次杀入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的征程上,遭遇“两连败”还是第一次。更令人难过的是,这两场失败都是以相同的比分被对手逆转。国奥的年轻球员赛后大多都哭了,他们的心理实在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

尽管国奥过去两天都在积极进行最后的恢复训练,国奥队内部尽量为球员创造轻松的备战氛围。但事实上,任何参与其中的人都很难轻松起来——包括国足的领队,目前已经谢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要求,其理由无非是“现在谁都没有好心情,让他们静一静吧”。

对伊朗队一战,国奥队的徐新和门将杜佳因为红牌停赛。顶替杜佳的是张一诺,而后腰的位置到底应该怎样设置,是单后腰还是双后腰,傅博暂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头绪。因为从前两场比赛来看,国奥最大的问题是体能和防守的协调性,这些根本不是阵型设置就能解决的。在国奥指挥层面上考虑:对伊朗一战其实即使赢了也未必能出线,那倒不如打稳守,一方面先确保不再输得难看,另一方面也可以伺机反击偷袭。以国奥队目前的实力,很难主动压制对手主动抢攻。

至于上轮错漏百出的左边后卫糜昊伦,傅博暂时更加难以取舍。事实上在这个位置上,国奥队目前还没有更好的替补人选。

伊朗国奥铁心击败傅家军

伊朗国奥队沿袭了伊朗足球一贯的快速、硬朗、对抗强的特点。本来,伊朗国奥阵中有三名球员目前在欧洲联赛效力,但由于得不到各自俱乐部的放行,因此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另外,其实伊朗队对本次U-23亚洲杯的准备也不算很充分。但是,从过去两场小组赛来看,伊朗国奥依然表现出不俗的水平,尤其在以2比0击败叙利亚一战中,头号球星、10号前锋莫塔哈里一传一射立下首功。而在次轮输给卡塔尔的比赛中,伊朗国奥队的后腰卡里米也打进一球,他们的整体性明显要强于国奥上一个对手叙利亚国奥队。

由于目前小组形势复杂,伊朗队必须全力击败中国国奥队才能出线,所以他们明天会采取主动进攻的战术,绝对不会让“傅家军”好过。

赢伊朗还得看卡塔尔脸色

前两轮小组赛过后,目前东道主卡塔尔两战全胜积6分,以3个净胜球优势排名A组第一,基本宣告出线。伊朗和叙利亚同为一胜一负积3分,但伊朗净胜球为1,叙利亚净胜球为0,伊朗暂时力压叙利亚排名小组第2,国奥两战全负排名垫底。今晚将进行A组最后一轮小组赛,卡塔尔将率先迎战叙利亚,明日凌晨国奥将死磕伊朗。如果国奥还想小组出线的话,首先必须净胜伊朗至少3球,且卡塔尔能击败叙利亚。如果叙利亚仅输卡塔尔1球,那么国奥的总进球数必须超过叙利亚。如能实现以上假设,国奥将以小组第2出线。国奥面对能净胜叙利亚两球的伊朗队,想要净胜3球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伊朗队也希望击败国奥出线。

前两轮比赛,国奥已因非战斗性减员两人。国奥主力后腰徐新和主力门将杜佳都染红停赛。连续两轮被逆转,加上人员不整,国奥已跌入谷底。国奥队员能否及时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主教练傅博能否改变其保守的战术,都将成为国奥队能否在第三场比赛取胜的关键。

国奥队员在前两场比赛中遭遇比分被逆转,心理状态并不稳定,导致犯规动作过多的情况。徐新更因此在首战染红。比分落后、局势不利就心理不稳,出现过多粗野动作,这是国内联赛习惯和错误青训理念让这群球员染上的恶习。但愿国奥别将最后一场小组赛当成“走过场”,能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败局之下,只有奇兵能救命。在前两场比赛的战术已被证明失败之后,傅博更应在这场比赛中大胆用人,让常飞亚等还没有机会表现的球员上场,而不是一味死板固守失败的打法和用人。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