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资料

冬运会:如何看懂花样滑冰

2016年01月1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项目名称:花样滑冰

竞赛时间:1月26~29日

竞赛地点: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短道花样馆

金牌总数:10

花样滑冰(figure skating)是技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一个冰上运动项目。在音乐伴奏下,在冰面上滑出各种图案、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裁判员根据动作评分,决定名次。

项目历史

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相继在德国、美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迅速开展。1863年美国芭蕾舞表演艺术家海因斯将滑冰运动与舞蹈艺术融为一体,在欧洲巡回表演,丰富了花样滑冰的内容和形式。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项目分类

单人滑

分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比赛按第一天短节目,第二天自由滑的顺序进行。

①短节目:音乐自选,运动员必须在2分50秒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由跳跃、旋转、联合跳跃、联合旋转共8个动作和连接步编排而成的节目。

②自由滑:运动员自选音乐,男子在规定的4分30秒,女子在规定的4分钟内完成一套编排均衡,由跳跃、旋转、步法以及各种姿势组成的滑行动作。

双人滑

由一男一女配对参赛。比赛按第一天双人短节目,第二天双人自由滑的顺序进行。

①双人短节目:运动员自选音乐,在2分50秒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一套双人短节目规定动作。

②双人自由滑:运动员自选音乐,在规定的4分30秒钟内完成一套自编动作。两项评分和确定名次的方法同单人滑。

冰上舞蹈

起源于花样滑冰,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英国。偏重舞步,强调用动作表达音乐。1937年英国举办首届冰上舞蹈锦标赛,1949年起被列为单独比赛项目。由一男一女配对参赛。比赛按第一天规定舞,第二天创编舞,第三天自由舞的顺序进行。

①规定舞:根据规定的音乐、图案、步法和重复次数完成动作。规定舞共有22套,国际滑冰联盟用抽签方法确定两套作为下年度的比赛项目(占总分20%)。

②创编舞:又称定型舞。运动员按规定的韵律自选音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套自编的舞蹈步法和图案(占总分30%)。

③自由舞:运动员自选音乐,在规定的4分钟内完成由各种步法、托举、小跳、姿势、握法等动作组成的自编舞蹈(占总分50%)。

冰上舞蹈的评分和确定名次的方法同单人滑。

场地、器材、服装

场地:花样滑冰赛场地长56~61米,宽26~30米,长60米,宽30米,最小限度长不得少于52米,宽不少于26米。室内冰场,室温应保持在15℃以下,冰面温度应调节在零下5~6℃,冰的厚度不少于3~5厘米。

器材:花样滑冰鞋应按照脚形制做,要求高腰,高跟,硬帮,硬底,腰高到踝关节以上为好,太高妨碍小腿肌肉的活动;跟高与鞋大小成比例,一般26厘米的鞋,跟高5~6厘米为宜。花样滑冰刀分图形刀和自由滑刀两种。冰刀鞋使用后,应将刀上的冰屑和水珠擦干。

服装:花样滑冰的练习服装没有规定,只要美观、得体即可,男子穿紧身上衣,直腿裤,女子穿连衣短裙及长筒袜更有利于训练。在世界比赛中,服装有明确的规定:服装必须是简朴、典雅且适合比赛——不得过分花哨或具有戏剧性的设计,但服装可以反映所选音乐的特点。男子一般穿黑色冰鞋,女子一般穿白色冰鞋。

花滑小百科

1、花滑起训年龄

在花样滑冰比赛中,自由滑占总分的一半,而高难度的跳跃动作又是自由滑的核心,成为取胜的关键。自由滑趋向于表演化和舞蹈化,所以在比赛中主要是比质量,比高难度,比艺术水平。正因为花样滑冰的技巧性高、艺术性强,因此世界各有关国家大都进行早期训练,自幼培养。通常女孩从5~6岁开始,男孩从7~10岁开始进行正式训练。

 2、中国花滑的第一次

1995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中国选手陈露勇夺女子单人滑冠军,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多年的梦想。2010年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勇夺金牌,成为中国史上第一对花样滑冰奥运冠军。

中国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

3、花滑冰刀知多少

冰刀根据结构和运动特点,被分为速滑冰刀、花样冰刀和冰球冰刀。

花样冰刀简称花刀,刀刃厚、刀体短;由于花样滑冰运动多以跳跃、旋转步伐为主,因此,与其他冰刀另一不同之处在于前刀齿,保证冰刀前倾10度时允许最下一齿接触冰面。

花样滑冰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与冰刀的逐步改进紧密相关的。目前发现距现在最久远的冰刀是用兽骨制成的。1572年,苏格兰人发明了全部用铁制的冰刀,此举使速度滑冰运动得到了飞跃式发展,同时也为现代花样滑冰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从19世纪中叶开始,花样滑冰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世界第一副钢制冰刀于1850年在美国费城制造出。花样冰刀如今正发展为全金属或塑料与金属合制的轻型冰刀。同时,与另外两种冰刀相比,花样冰刀外形更为靓丽,式样也在不断改进。

4、冰舞与双人滑的区别

两者都是要求一位男选手和一位女选手配合,在冰上表演同步的单人滑动作,及双人滑特有的动作。

双人滑的主要技术动作有:抛跳(男选手“抛掷”女选手跳跃)、托举(男选手将摆成某种造型的女选手高举过头)、双人旋转(两位选手同时绕一个共同轴心旋转)、螺旋线、捻转等。而冰舞的技术动作不包括跳跃和旋转,托举亦不能过肩。两名选手在近距离保持国际标准舞造型的同时,要紧扣音乐节拍表演复杂多样的步法。

(责编:体育实习 隋佳玥、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