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深耕足球土壤才有出路

李中文
2016年01月1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国足基本无缘2018年世界杯的背景下,国奥队非但没给中国足球带来丝毫亮色,反倒是以小组赛连败三场的战绩无奈宣告:当前这支国奥队能够带给人们的不是希望,而是失望。

国足不行,国奥队也不行,中国足球的希望又在哪里呢?恐怕能说出口的,也就剩下耐心等待足球环境好转带来的利好了。

对于眼下马上面临解散的国奥队早早出局,有人在分析这支队伍组成人员的成长背景,有人在讨论这支队伍的主帅是否合格,还有人在质疑这批队员如此低的水平还能在联赛拿到高薪是否得当……总之,只要国字号球队失利,类似的指责与反思便会来上一遭。遗憾的是,这样的职责与反思大多与事无补,且有审美疲劳之嫌。

那么,中国足球难道就没有出头之日了吗?当然不是。逆境之中愈挫愈奋,最该成为中国足球的品格。只是,失败的经历太多,积攒的陋习太多,圈内人早已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仅就这支国奥队而言,打架、输球是家常便饭,不服管理、更换教练更是频繁上演,如此劣迹斑斑的球队,又怎能担负起为中国足球争光的重任。

中国足球想要做到面貌一新,只能走从青少年抓起这一条路。而从青少年抓起,就意味着耐心与付出,就意味着从头抓起、从根上改变。从这个角度出发,中超联赛媒体版权卖出天价、中超各队拼命花大价钱聘外教请外援,似乎和从青少年抓起改变足球面貌颇难产生关联。而从青少年抓起,抓的不仅仅是足球技术、配合战术,一定还有意志品质的磨砺、协作意识的养成。

想要改变中国足球的面貌,就要下决心深耕中国足球赖以生存发展的土壤。庸人扎堆、不学无术的圈子文化要改,急功近利、大轰大嗡的不良习气要改,只懂争功、不懂担责的管理习惯要改,疯狂烧钱、盲目炒作的发展思路要改,不想埋头苦干、只做表面文章的做事风格要改,只重自家得利、不顾业界生态的狭隘观念要改,至于假球黑哨猖獗、作奸犯科不断的球场痼疾更要保持高压态势力求除恶务尽。

国足不够争气、国奥一输到底,的确让人心塞、郁闷,但也还不是世界末日。这是足球发展一度走偏需要付出的代价,但缴了学费就要学到一点真东西。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足球发展面貌,那国字号队伍输球输人的悲剧,难保不会周而复始上演。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