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20日18时正式开幕 新疆民族特色演出令人期待

2016年01月19日19:2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9日电(记者 杨磊) 1月20日18:00,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新疆自治区冰上运动中心速度滑冰馆举行。今天下午,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副主席田文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十三冬开幕式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届冬运会开幕式将由体育仪式、文体表演、点燃主火炬塔三个部分组成,田文副主任重点对文体表演进行了介绍。十三冬开幕式文体表演文体表演以《冰雪天山阳光丝路》为主题,整台节目分为序(穿越冰雪)、冰雪缘、天山情、中国梦、尾声(阳光丝路)等五个部分。穿越冰雪也是本届冬运会的会歌,开幕式也将以此为序引领主题。整台文艺表演大部分在冰面进行,在50分钟的表演中,观众将欣赏到热情洋溢的“青春舞曲”、极具新疆特色的“阿凡提”、独具创新的“冰上顶碗”等精彩的节目。表演将表现内容与形式有机结合;冰雪运动与文化艺术相结合;民族特色与中华文化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大美新疆热情好客、各族人民喜迎冬运、为2022念北京冬奥会助力加油的主旋律。

点燃主火炬塔是开幕式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田文副主任也将悬念保留到了最后,她说:“点燃主火炬塔这个环节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意外的惊喜。”

十三冬共设5个大项97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设3个大项51个小项,雪上项目设2个大项46个小项,冰雪项目比例基本平衡。本届冬运会首次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为2022念北京冬奥会夯实人才基础。

据悉,本届冬运会是首次在东北地区以外的省份举行,也是历届冬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代表团总规模223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1389人。东道主新疆代表团成了226人历史上最大规模代表团,代表伊犁、乌鲁木齐、昌吉、博州、塔城、阿勒泰、哈密、克拉玛依、石河子等9个地州市,参加全部5个大项、11个分项、97个小项比赛。

本着节俭办赛的原则,十三冬跳台滑雪项目已经于1月10日,在黑龙江亚布力训练基地完成了比赛,产生了3枚金牌,冰壶、冰球及短道速滑比赛也已经于1月15日开赛,从21日开始,剩余的91枚金牌将在乌鲁木齐和阜康两个赛区产生。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