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

3战皆负失9球2张红牌 国奥队变身国懊队

2016年01月19日20:0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奥队变身国懊队

  2比3,中国国奥队今晨小组赛第三场又输给了伊朗队,结果三战皆负,小组垫底,无缘里约奥运会。这样的懊丧剧情并不让人陌生,却也让人绝望。攻不行,守不行,如此国奥队,如何撑起中国足球的未来?

  终于有了运动战得分

  上半场第40分钟,冯刚右路直塞后,常飞亚切入过程中连过两人,他的斜射碰切什米折线入网。今晨,国奥终于有了本届杯赛中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只是,3场比赛,4个进球,3个都是定位球。这样的国奥,拿什么赢球?

  说起进攻,一直都是这支国奥最头疼的问题。从2011年8月份开始第一次集训,中场就一直找不到一个合适的组织型前幺,前场更是缺少正牌中锋。当然,这也是中超大环境所造成的“必然现象”,因为各家俱乐部都是由外援或者国脚掌控进攻,1993年龄段这批“小将”很难得到出场机会,只能朝着边前卫方向发展。在此前的预选赛三场小组赛,主帅傅博甚至全都祭出“无锋阵”,13个进球看起来很华丽,但实际上并不出色,很多时候只能靠运气,要知道老挝以7:0的比分大胜蒙古,而国奥仅仅在蒙古身上拿到5个净胜球。

  延续到本次比赛,情况其实并没有任何的好转。虽然招入了张玉宁,但是毕竟他比其他队员都要小4岁,且并没有什么和队友磨合的机会。因此,也真的只有任意球能拼一下了。而说到这里,当然还是要提廖力生。今晨,他再次点球得分,交出了一份3场比赛进3球的答卷。而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刻苦的训练,为了练好任意球,廖力生几乎是每次训练结束后,都要自己加练半个小时,也才终于有今天这样的表现。

  9人防不住对手3人

  进攻不行,那么防守呢?又被对手进了3个球,国奥队的后防线再次崩盘。这次,他们9人面对对方的3人,但是依然防不住。

  今晨的比赛,对手在打破僵局后的第2分钟,凭借常飞亚的强袭,国奥本来扳平了比分。但不到1分钟后,对手就再次进球了。当时,王彤后场左侧解围失误,直接将球踢到卡曼达尼的脚下,后者脚后跟传球给莫赫比。莫赫比拿球后从右路连续横向盘带,将球分给了左路的托拉比,卡曼达尼禁区线右侧横敲,帕赫拉万禁区左侧左脚停球,稍做调整后打入打进球门右下角。在整个进球过程中,伊朗队的配合打得行云流水。更让国人脸面无光的是,包括门将张一诺在内的9人在门前20米内防守,在帕赫拉万射门前,7名球员站在禁区,而伊朗队则仅有3名队员就完成了致命一击。9对3,这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较量,但在这次攻防中,伊朗队展现了极强的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国奥队的9名防守队员只能目送皮球入网。

  被对手以3打9的方式丢球,这简直匪夷所思,但是却实实在在发生了。为什么?当然还是因为国奥自身的能力问题。全场比赛,国奥低级失误不断,既有后卫之间的配合不默契,也有门将的接回传球失误。以这样的防守能力,丢3个球还算是少的。事实上,国奥队本届U23亚洲杯,3场小组赛每场必丢3球,已经是截至目前丢球最多的球队。

  他们拿什么撑起未来

  3战丢9球,进4球,1分没得,惨淡出局,1993年龄段国奥就以这样的方式和奥运会说了再见。而更让人绝望的是,这支球队的表现让人看不到希望,以他们这些球员的能力,中国足球的未来依然让人极度堪忧。

  2011年,1989年龄段国奥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那届预选赛,国奥的出局与裁判的重大误判有关,雷腾龙的绝杀好球被生生黑掉。而那届国奥的阵容里,包括张琳芃、王大雷、吴曦、姜志鹏等如今的国足主力。而今天凌晨,1993年龄段国奥的出局更加难堪:小组赛三战全败。面对西亚狼明显缺少竞争力,净丢了9球。于是,4年前“最差一代”的说法再度翻新。组队5年以来,这支球队参加过U19、U21、U23各年龄的赛事,赢球纪录寥寥。甚至在成为国奥后的正式比赛中,只赢过巴基斯坦、蒙古、新加坡和老挝四支球队。

  “我们实力不如对手,作为教练员负主要责任,但生活还要继续,这样的比赛是很好的经历,也是很好的收获,对于球员们未来会有积极影响,通过比赛,我们感受到了和同龄队伍的差距,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赛后,傅博红着眼眶这样说。

  确实,生活还要继续。但是,如何继续?在这支球队中,几乎没有几个能在中超站稳主力位置。很多是根本上不了场,而即使有几个能上场的,也是时间寥寥、大多是配角。至于能上场的几个,没有一个是球队真正的核心。而对比之前几届国奥、国青队中,比如周海滨、蒿俊闵、陈涛一代,包括黄博文等人,很早就在联赛占据了关键的位置。

  踢不上球,如何谈未来?这或许才是最让人绝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