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奥男足三连败惨剧 责任谁来担

李航
2016年01月20日08:3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小组出线所剩下的微小希望没能转为现实,随着国奥队在19日凌晨2:3负于伊朗,这支1993年龄段球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中三战皆败,垫底出局的结果也意味着中国男足已经无缘里约奥运会。然而,国奥之殇并非烂在一时,而是中国足球在青训领域、国字号球队组织等各种积弊的集中体现。所以,国奥在冲击奥运的关键赛事上难求一胜,惨败不能仅仅由教练和球员“背黑锅”,中国足协也难辞其咎。

2011年8月,1993年龄段的国青队正式树帜,也就是现在这支国奥队前身,当时足协聘请里克林克成为球队主教练。2012年亚青赛,国青三战三败,不仅小组垫底,还在16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创下国青参加亚青赛以来最差战绩。更令人尴尬的是,足协甚至在合同中没有成绩上的指标,即便里克林克成绩再差也不能解除合同,只能安排他去其他地方上岗。里克林克被罢免之后,足协启用了傅博。但傅博从没有担任过任何一支职业队主教练,却不仅能够挂帅国奥,还一度成为国足临时主教练,开创了中国足球的先河。傅博的短板在实战中很快被暴露无遗,就拿本届奥预赛来说,前两场比赛国奥都是先赢后输,剧本如出一辙,显然球队赛前准备非常不到位,主教练没有做好领先比分后针对性计划,导致国奥连续两场比赛反胜为败,球员自信心消耗殆尽。而且在国奥处于被动时,傅博也束手无策。

虽然赛后傅博表示自己应该负责,但更应该承担责任的应该是将傅博推上国奥队主帅的中国足协。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