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18家俱乐部成立联合公司 篮协回应“一切都好谈”

刘晨
2016年01月20日08: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中国篮协昨天举行媒体座谈会,通报了关于CBA联赛管办分离的最新进展,并表达了可以与姚明牵头、18家俱乐部投资人共同成立的“联合公司”寻求合作的态度。

构想 管办分离两步走

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介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于近日批复了CBA联赛管办分离的方案,在中国篮协的构想中,管办分离总体分两步走:“第一步是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CBA公司。第二步是适时由中国篮协将联赛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公司。”待授权全部完成后,CBA公司将全面负责联赛运营,包括竞赛组织、裁判选派、商务开发、赛事推广等所有的联赛事务,中国篮协则行使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

CBA联赛的商务开发目前由盈方公司代理,他们与篮协的合同将在2017年赛季结束时到期。至于CBA公司成立后的商务开发和赛事推广,张雄透露:“一种是CBA公司自行开发市场;如果CBA公司在创建初期没有足够的能力自行开发,不排除通过市场招标来产生下一个周期的商务开发机构。盈方公司如果有意愿,则拥有优先续约权。”

计划 开始着手CBA公司

上周全明星周末期间,中国篮协召集20家俱乐部投资人,传达了总局已批复CBA联赛管办分离。昨天,张雄表示,得到的反馈是多家俱乐部也希望与篮协就此事进行进一步沟通。

张雄表示,中国篮协即将开始着手注册成立CBA公司,准备迈出CBA联赛改革的第一步,但他没有给出“两步走”具体的时间表,不过透露了CBA公司的成立和运作要“结合CBA联赛国有资产评估工作”。按照向总局提交的改革方案,CBA公司的股权构成,中国篮协拟占30%,剩下70%归俱乐部,“但最终签署协议时,中国篮协和俱乐部还要进行进一步探讨,还要结合资产评估结果,中国篮协该占多少就是多少。”据悉,本月26日,北方产权交易所将宣布对CBA联赛资产评估进行公开招标。他还提到,股权占有的比例和联赛分红比例不同。按照目前的方案,中国篮协在分红时将只提取青少年发展基金和女子联赛发展基金部分,不会超过分红总额的10%,“目的是保证俱乐部利益最大化。”

合作 希望一同完善改革

上周在东莞,更引人注目的是由上海队老板姚明牵头18家俱乐部即将注册的“中职联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公司)”。昨天,张雄以中国篮协的名义解释了CBA公司与“联合公司”之间的关系。

首先,他代表中国篮协表态,“成立‘联合公司’是俱乐部应有的权力,中国篮协无权干涉。其出发点是发展CBA联赛,激活篮球市场,中国篮协认为,这个举措对探索和推进联赛改革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他透露,“联合公司”在筹备阶段就事先告知中国篮协。

未来的CBA公司和联合公司尽管在法律上没有关系,但为了形成推动CBA联赛的合力,篮协方面希望两家能够“通过协商沟通,形成最佳的合作模式”。按照目前的方案,中国篮协将赛事商务开发和推广授权给CBA公司,而“联合公司”注册成立后,两家公司可以进行沟通,按照最佳的合作模式,商定授权的内容。“如果我们(篮协)和俱乐部在改革的目标上一致的话,我们将达成共识,一起坐下来完善改革方案,形成最佳的合作模式,确保利益最大化。”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