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十三届冬运会今日开幕 首次设优势项目青年组小项

黄岩
2016年01月20日09:0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号称中国冬季运动史上规模最大的第十三届冬运会20日开幕,在组委会举行的开幕前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说:“十三届冬运会共设5个大项97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设3个大项51个小项,雪上项目设2个大项46个小项,冰雪项目比例基本平衡。”

说规模大,先从项目设置上看。除了正常成年组比赛之外,本届冬运会还首次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这些项目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是在冬奥会上有能力争金夺银的项目。设置青年组小项,目的就是夯实人才基础,增加人才厚度,促进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和冰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规模大还要看参赛人数,共有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代表团总规模223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1389人。运动员多,裁判员的人数也水涨船高,据了解,国家体育总局选派了633名技术官员参与本届冬运会执裁,为了提高竞赛公正性和执裁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还邀请了9名国外裁判员执裁本届冬运会,这9名外国裁判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他们的身影将出现在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等项目中。

高志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届冬运会突出了奥运会项目,调整后奥运会项目比例由上届的62%提高到本届的89%; 再有就是取消了代表团名次排名方式,取消了冬运会成绩计入全运会政策。目的是引导大家不要把参赛的目的和任务仅仅盯在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上,而是要促进人才的培养和竞技水平的提高。”

沈阳体育学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大可也认为,这届冬运会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赛制上,按照2013年全运会之前的交流协议,沈体很多队员这次都是为新疆冬运会而战,“但是取消双积分对我们没什么影响,我们就是打好比赛,这些运动员下一届冬运会都会是辽宁代表团的主力。”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