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里约中国女排大名单亮相 郎平原则:谁有实力谁上

孔宁
2016年01月20日18: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原则 谁有实力谁上

  中国女排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昨天公布,这份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充满着悬念和刺激,刚新婚不久的主帅郎平今年首次出手就彰显其出色的决断力。不参加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的球员今天率先抵达北京集中。

  攻击手 有新意

  去年世界杯夺冠的14名队员全部进入大名单,但郎平不会放过任何一名有潜力的年轻人,同时也客观根据实际情况而决定老队员,也不问年龄,以主攻手和接应二传手组成的攻击群依然有新意。

  当今世界排坛,接应和主攻位置越来越模糊,两个位置上的优秀选手可以互换。世界杯MVP朱婷无疑是主力的不二人选,另一个主攻主力位置要在惠若琪和张常宁之间选择。惠若琪攻守平衡,但也有漏洞。可打接应和主攻两个位置的张常宁更具杀伤力,只是技术还不全面。刘晓彤在世界杯曾替补张常宁出场,体现出发球和进攻实力。刘晏含进攻手段多,但一传不稳。

  郎平又增加了一位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主攻手许若亚,这无疑增大了竞争性。人们关注的王一梅,八一队王云蕗、王琦等人不在名单中。

  攻击群最抢眼的是江苏队19岁接应龚翔宇,她在联赛中后排进攻相当出彩,中国女排需要接应的右翼进攻,她也是一大变数。张常宁能出任主攻和接应,杨方旭手术后归队,在世界杯进攻表现起伏不定的曾春蕾必然遭受巨大挑战。如果有谁出现问题,龚翔宇可以替换任何人,包括队长曾春蕾。

  副攻手 不拘一格

  来自天津的22岁副攻手王宁身体条件一般,但她是2013年世青赛的主力副攻手,拦网有一定实力,进攻手段比较丰富,是一名值得培养的好苗子。王宁的入选给了所有副攻手们一个警示:谁不好就离开。不要忘记杨珺菁和徐云丽伤愈归来能不能恢复到理想状态还不知道,王宁绝对够得上冲击者水平。

  郎平一下子选择了7名副攻手,实则只有世界杯表现出色的颜妮一人最稳定,这才是郎平厉害之处,在郎平的国家队里,有才华者不会被埋没,但只要不够竞争力者不会留下,这等于给了每个人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当然,袁心玥目前没有太大的伤病,她最有望成为第二位必进里约奥运会最终名单的副攻手。徐云丽前十字韧带手术后一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恢复程度是未知数,杨珺菁也一样。

  这次集训郎平又召入了张晓雅和郑益昕,两人都很有特色,但奥运会只有12个名额,副攻线很可能只带三人,这样才能给主攻和接应组成的攻击群留有悬念。

  二传手 待定

  二传手是球队核心,自由人也是防守和一传关键,两个位置都是重要的保障环节,但是郎平给了大家同样的竞争机会,当然也最不确定。

  二传手位置,郎平保留了世界杯的沈静思、丁霞和魏秋月3人,同时将本赛季联赛表现出色的天津队23岁的姚迪召唤进队。同时,郎平又保留了浙江队主二传王娜作为补充。不可否认,魏秋月经验最丰富、技术最成熟,也是2014年世锦赛亚军的主二传。但是,她目前膝伤还没完全恢复,前景不明朗。

  沈静思是去年世界杯夺冠的主二传,优势是和主力配合比较默契,尤其是和朱婷的配合较好,身高有一定优势,缺点是技术不全面,关键时刻头脑不是很清晰。丁霞的优势是拼劲儿足,传球速度快,移动速度快,但也是“神经刀”。可见,新赛季进步很大的姚迪入选,肯定是一个不错的备案,她不论是传球稳定性和节奏以及意识都有较大进步,只是经验不够丰富,这需要时间。

  自由人位置实则仅有两个席位,世界杯林莉基本上顶了下来。因为其防守有欠缺,郎平还会选择一名防守更出色的队员。这就是郎平,在她面前只要你有实力,只要你努力,就会取得成功。

主攻 惠若琪(江苏)、朱婷(河南)、刘晏含(解放军)、刘晓彤(北京)、许若亚(江苏)
副攻 颜妮(辽宁)、袁心玥(解放军)、徐云丽(福建)、杨珺菁(解放军)、张晓雅(四川)、郑益昕(福建)、王宁(天津)
二传 魏秋月(天津)、沈静思(解放军)、丁霞(辽宁)、姚迪(天津)、王娜(浙江)
接应 曾春蕾(北京)、张常宁(江苏)、杨方旭(山东)、龚翔宇(江苏)
自由人 林莉(福建)、王梦洁(山东)、单丹娜(浙江)、陈展(江苏)、王唯漪(上海)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