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冬运会:如何看懂冰壶

2016年01月2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项目名称:冰壶

竞赛时间:1月19日、21~29日

竞赛地点: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冰壶馆

金牌总数:5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冬奥会比赛项目,设男女2个小项。冰壶为圆壶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

项目历史

冰上溜石起源于14世纪的苏格兰,至今在苏格兰还保存刻有1511年份的砥石(即冰壶)。1795年,第一个冰上溜石俱乐部在苏格兰创立,1838年苏格兰冰上溜石俱乐部制定第一个正式的比赛规则。1807年冰上溜石活动传入加拿大,1820年起在美国等地流行。从此,冰上溜石作为一项冬季运动在欧洲和北美逐渐开展起来。

20世纪初,冰壶比赛的规则和方法被进一步完善,并由室外逐渐移入室内。首届世界冰上溜石锦标赛始于1959年,最初称为苏格兰威士忌杯赛,1968年改称加拿大银扫帚锦标赛,1986年正式定名为世界冰上溜石锦标赛。1955年冰上溜石传入亚洲地区,目前日本、韩国等地非常流行。从1998年开始,冰上溜石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竞赛场地、装备

冰上溜石所用场地是一个长44.5米、宽4.32米的冰道。冰道的一端画有一个直径为1.83米的圆圈作为球员的发球区,被称作本垒。冰道的另一端也画有一圆圈,被称为营垒。营垒是由4个半径为0.15米、0.61米、1.22米和1.83米的同心圆组成。外面两圆之间涂为红色。其实冰壶赛道的横截面是U型的,并不水平,这是因为U型的冰面可以帮助高水平运动员打出弧线球。在场地两端各装有一个斜面橡胶起蹬器。在冰壶场地前后两端各有一条蓝色的实线称为“前卫线”和“后卫线”。冰壶掷出后,如果未进前卫线或越过后卫线都视作无效,将被清出场外。

边线:任何接触到边线的石球都被视为出局,应立即从场地中移开。

圆垒:冰道两端各一,由数个同心圆所构成。

起滑架:位于场地边缘与圆垒之间,球员在掷球时可借此将腿后蹬而向前。

场地示意图圆心线:掷球时,若石球已通过掷球区的圆心线,则不可再重掷。石球掷出后,己方的刷冰员可在石球通过标的区的圆心线之前进行刷冰;之后,则对方主将有权进行刷冰,以使球离开圆心。

栏线:掷球时,球员必须在掷球区的栏线之前将球离手。掷球后,若石球未完全通过标的区的栏线便停止,则此球视为出局。但若曾与在局中的球发生碰撞,则该球无须完全通过栏线。

冰上溜石的装备包括冰壶、比赛用鞋和毛刷。冰壶由苏格兰不含云母的花岗岩石凿磨制成,标准直径30厘米、高11.5厘米、重19.1公斤。参赛队员脚穿比赛专用鞋,两鞋底部质地不同,蹬冰脚的鞋底为橡胶制成,而滑行脚的鞋底为塑料制成。

竞赛规则

比赛时间约2小时30分,一场为10局,两个队共投16个石为一局。分两队进行,两队各有四名球员,轮流丢掷石球,以赛前双方掷点离圆心近者先掷。每局在每队交替掷球,每人分别丢掷两球,八人共十六球之后结束。最后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石1分,积分多的队为胜。

主将应领导球赛。当队员掷球时,主将应持冰刷,作为掷球之目标物。主将应指示石球之旋转方向及应滑行之距离,以使刷冰员决定应如何刷冰,使石球增加滑行距离、同时减少行进之曲度。四个队员需要密切配合。

投掷出的冰壶石一边旋转一边以适当的曲线向前滑行,冰壶石转一圈半到两圈半最为理想。把对方队的冰壶石扫出圈外也是技巧之一。一场比赛需两组石球,每组各八颗,应上色彩以使在冰道另端仍可轻易辨识。

刷冰规则是:掷球方之刷冰员可在两圆心线间为己方任何在移动中之石球刷冰。但在圆心线之后,每队仅有一名球员可为己方之石球刷冰,且仅有主将可为对方之石球刷冰。

还需注意的是,在投石时,一定要在前卫线前把握着冰壶石的手松开。投出的冰壶石不过对方的前卫线则失去比赛资格。

冰壶为何so “cool”?

我国冰壶项目起步较晚,并且国内的正式冰壶选手人数极少,堪比国宝。但是所幸的是在过去的几年,我国冰壶运动队在冬奥会等比赛上都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冰壶运动对年龄的限制不严格,且不像其他体育项目那样要求高难度、高体能,并不需要特殊的“馆”,但绝对需要特殊的“场”。国人对于这项运动可能仅仅止步于电视机前,鲜有人参与其中,造成这种“冷门”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冰壶的“贵族气质”使大多国人望而却步。那么,冰壶都“贵”在儿了呢?

1、冰壶场地的冰面不能用自来水,必须是矿泉水,保证水的纯净程度,使冰壶能够在冰面上的滑行速度够快。而为了增加冰的质量,有时还要在纯净水里添加牛奶和白酒。还有制冷、灯光等,场地方面也已经要比滑冰的成本贵很多了。

2、玩冰壶还贵在装备上。冰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一个冰壶的国际均价超过2万元,整套高级冰壶(16个)的价格更加不菲。冰刷和专用鞋:一双冰壶鞋最便宜大概1000多元,一把冰刷也在1000元左右。

3、想玩冰壶还需要凑足8个人,8双冰壶鞋和8把冰刷。到正规的场地后,场馆费,指导费和陪练费等等都超出一般工薪阶层的承受范围。

再从我国很“cool”的冰壶职业运动员方面来说:注册队员少、后备人才断档(目前注册运动员大概500人左右,每次在国内比赛,参加比赛的基本上就是这些运动员);专业运动员日子难过(收入不高,队员曝光率低,甚至还有身负兼职)也是冰壶运动在国内始终没办法发展,成为“冷门”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编:实习生 隋佳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