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网球小花小草 坚持梦想终有报

李硕
2016年01月20日13:2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当张帅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迎来自己的大满贯首胜时,她战胜的不仅是2号种子哈勒普,还是在“最硬签表”下的“大满贯一轮游”魔咒。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15次的尝试,才品尝到一次胜利的甜美,张帅用不懈的坚持诠释了梦想的力量。

尽管墨尔本正处于炎夏,但出征本次澳网的中国军团其实正在寒冬里苦熬。澳网开赛前,能凭借排名入围正赛的只有郑赛赛一人。但从资格赛起,共有17位大陆选手来到墨尔本公园为梦想而战。从参赛总人数看,中国大陆与英国并列排在第十位。

最终,无所畏惧的小花小草制造了惊喜,共有四人通过了资格赛三轮考验跻身正赛。正赛首轮结束,王蔷、韩馨蕴、郑赛赛和张帅都用精彩的表现闯入64强,这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三次有四位球员打进大满贯单打第二轮。一次并不被看好的旅程,却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其实,这几朵小花的绽放都经历了不少风霜。“个体户”出身的王蔷和郑赛赛在职业生涯早期饱受“独立”之苦,郑赛赛的打法更是频遭质疑;韩馨蕴和张帅虽然在体制内成长,但在成绩的起伏中也都有过退役的念头。支撑她们坚持下去的除了对网球的热爱,就是对梦想的坚持:梦想着闯入世界前一百、梦想着站在大满贯赛场上、梦想着在大满贯赢一场比赛、梦想着捧起一个冠军奖杯。

也许距离大满贯冠军还很遥远,但就是为了追逐这样一个个小小的梦想,小花小草们背起大大的球包,奔波在世界各地,精打细算着每一站比赛的收支比,每一场失利可能都意味着“输球又输钱”。在职业网坛的残酷压力下,很多年轻球员选择了放弃,去教球、去当陪练,过上衣食无忧的顺遂生活。

但更多人选择了坚守。于是我们看到,李喆离开刚出世一个月的孩子首次站上大满贯资格赛赛场;前大满贯青少年8强柏衍首次打入大满贯资格赛决胜轮;吴迪也第一次通过三轮资格赛站上了正赛舞台。“再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和耐心”,这几年面对球迷的吐槽和媒体的质疑,吴迪总是这样回应。本次澳网,他们终于用集体的突破回报了多年的努力。

在世界排名前300位的球员中,张帅是赢得大满贯单打首胜参赛数量最多的人。她谱写的这场励志大戏将会激励着更多小花小草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顽强拼搏。在“后李娜时代”,也许我们短时间内无法见证本土大满贯冠军的诞生,但可以为小花小草的每一次进步送上掌声。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