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京城篮球德比 小弟赢大哥

王洋
2016年01月21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晚,2015至2016赛季CBA常规赛第31轮,北京首钢男篮客场与北京北控水务队的京城“德比”还剩最后5秒,首钢队的吉喆三分线外出手,篮球弹筐而出。最终,首钢队未能上演“绝杀”,以92比94告负。这是CBA新军北控队首次击败老牌球队首钢队。赛后,北控队替补席上的教练和球员拥抱在一起,欢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首钢北控各有拥趸

比赛开始前半小时,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就坐满了球迷。据工作人员统计,5000余名球迷现场观赛,创下本赛季北控队主场上座率最高纪录。

尽管是同城的“兄弟”球队,但首钢队和北控队却各有拥趸。从看台上球迷分布来看,来自北控集团内部的球迷统一身着印有“北控水务”的白色T恤,他们所在的看台也相对集中,因此开场后主队获得了更多的加油声。当首钢队进攻时,看台上北控队的球迷就会齐声高喊“防守”,支持主队。首钢队球员瞬间感受到了客队的“待遇”。

当然,本场比赛大部分门票还是被首钢队球迷买到了。首钢队进攻时,他们用掌声和欢呼声给卫冕冠军注入力量;马布里进球后,他们高喊“MVP”;翟晓川突破上篮,他们齐呼“倍儿爽”。

在主席台附近的一个看台上,27岁的小伙李涛和19岁的大学生孙然坐在一起,两人支持的球队却并不相同。李涛昨天下午特意跟领导请了假,提前两个小时下班,从石景山古城坐地铁赶到位于北四环的奥体中心看球。“无论首钢队和谁比赛,我只为首钢队加油!”李涛说,虽然北控队也是北京的球队,但毕竟来的时间很短,还没有太大号召力,无法和他从十几岁就开始支持的首钢队相比。

孙然是北控队的球迷。“本赛季北控队的每个主场我都来,因为这儿离我们学校很近。”孙然说,大家都知道首钢队是卫冕冠军,球队实力比北控队强,但支持一支球队的理由不仅仅是它的实力,她坚信未来几年北控队将成为可以和首钢队分庭抗礼的球队。

两队拼到最后一刻

首钢队昨晚开局慢热,首节全队进攻端打得不够流畅,几名投手命中率不高,只是依靠马布里的突破和中投得分。北控队打得积极主动,两名外援卡姆拉尼和巴蒂斯塔各得11分,首节以26比16领先。次节,首钢队仍未能解决进攻失误过多、投篮不准的问题,半场以41比49落后。

下半场,首钢队祭出张松涛和莫里斯的“双塔”战术,并在防守中选择夹击对方重点人。这套阵容很快掌控比赛局势,凭借马布里第三节砍下的16分,首钢队带着8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末节。

就当现场球迷以为首钢队将在末节奠定胜局时,北控队却利用几次反击将比分扳成81平。随后,张松涛6次犯规离场,首钢队只能用吉喆盯防对方中锋巴蒂斯塔。北控队利用内线优势,趁机将比分反超。

比赛最后1分钟,马布里一次“2+1”和一次中投,将比分扳成92平。但北控队却没有放弃,篮下制造杀伤,凭借罚篮赢下比赛。

德比促进良性竞争

输掉京城“德比”,赛后出现在新闻发布厅里的首钢队主帅闵鹿蕾面无表情。他表示,本队前两节打得不好,失误过多,进入状态慢。国内球员发挥不佳,得分和防守都没做好。

相比之下,北控队主帅王锡东则面带微笑,虽然比赛已结束,但他直言“心还在怦怦跳”。王锡东说:“我很激动,我们的队伍很年轻,感谢队员坚决贯彻了战略方针,胜利源自防守和拼劲,而且控制住了对手的三分球,篮板球也抢得不错。”王锡东认为,尽管本队赢球,但和首钢队仍有差距。

王锡东说:“我们到北京来就是北京的球队,希望通过这场比赛赢得更多京城球迷的关注。球迷的表现很棒,这就是北京的篮球文化,这样的氛围对两队都是很好的促进。”

首钢队队长孙悦说:“‘德比’的氛围很好,北控队的存在让我们有一种紧迫感,我们不能偷懒,必须更努力地训练和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