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联赛公司将成立 篮协管办分离分两步走

陈嘉堃
2016年01月21日15:1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IC供图

CBA18家俱乐部宣布成立中职篮公司后仅仅两天,昨天中国篮协宣布管办分离方案已得到了体育总局的批复,中国篮协将牵头成立CBA联赛公司,并将CBA的商务权和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

昨天,中国篮协举行座谈会,通报改革的最新情况。CBA联赛办主任张雄表示,办理注册“中职联篮球(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俱乐部“个人行为”,“中国篮协无权干涉”,与中国篮协为推进CBA联赛职业化进程、管办分离等改革而成立的CBA联赛公司不同。CBA联赛公司是由中国篮协和各俱乐部共同出资入股的公司,与“联合公司”没有关系。

CBA联赛管办分离分为“两步走”:第一步是中国篮协把联赛商务权、赛事推广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第二步是中国篮协适时将竞赛组织等办赛权授权给CBA联赛公司。待授权全部完成后,CBA联赛公司将全面负责联赛运营,包括组织、裁判、开发、推广等业务,中国篮协执行监督管理、业务指导等。

针对CBA公司联赛股权分配情况,张雄表示,初步拟定中国篮协持有30%股份,俱乐部持70%股份。“最终股权分配将根据评估结果确定。”张雄表示,CBA联赛资产评估即将于下周启动。如果CBA联赛下一个商务推广期即将到来,而评估结果尚未给出,则CBA联赛公司股权仍按照拟定分配方案进行。

张雄介绍,CBA联赛公司未来存在自行开发市场的可能。如果CBA联赛公司力不从心,不排除通过招标确定下一周期的商务代理公司。而本赛季CBA联赛商务代理公司盈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享有优先续约权。张雄还强调,中国篮协不排除完全将CBA联赛办赛权交给俱乐部的可能。届时,中国篮协将只做监督管理、业务指导等工作。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