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 相约冰雪——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本报记者 史晓韵 刘硕阳 陈晨曦

2016年01月21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0日,十三冬开幕式上,文艺表演异彩纷呈。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1月20日,十三冬开幕式上,文艺表演异彩纷呈。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在蓝天白云映照下,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5座场馆宛如5片花瓣,共同构成了一朵雪莲花的模样。1月20日的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开幕式刚开始,现场的报幕员就成了这朵“雪莲花”内最为忙碌的人之一,52个代表团依次入场,数目堪称全国冬运会史上之最,这既让中国冰雪运动的版更加完整,也使大美新疆得以充分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

  冰上运动中心的大道速滑馆内,可爱的吉祥物“雪莲娃”、聪慧的阿凡提、跳新疆舞的年轻人,还有表演毛皮滑雪板舞的哈萨克老人伴着新疆特有的民族歌曲,共同讲述新疆的冰雪情缘、新疆冰雪运动的前世今生……

  雪莲娃以曼妙的身姿在冰上滑行,阿凡提则和他的小毛驴欢快起舞,他们既像是在“抱怨”,“抱怨”十三冬让新疆等得太久,又像是在倾诉,倾诉这块古老土地对冰雪运动由来已久的眷恋和钟情。雪莲娃捧着人类滑雪发源地阿勒泰山区的古老岩画,讲述一万年前在这里发生的滑雪故事。阿凡提拿出祖先发明的毛皮滑雪板,展示着滑雪文化在这里的源远流长。

  新疆人民的滑雪传统,从古代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十三冬的圣火传递至开幕式现场,冬季项目全国冠军刘龑飞和叶尔扎提·麦吉提接过火炬,让人们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二三十年前。上世纪90年代,新疆队是全国速滑界的劲旅,刘龑飞、赵志华、付勇都是全国冠军。尤其是刘龑飞,曾经统治中国速度滑冰长距离项目多年,获得过第七届全国运动会速滑男子大全能项目金牌,并多次获得全国速滑冠军。

  让雪莲娃和阿凡提骄傲的不仅是这些。新疆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浓厚的冰雪氛围也让雪莲娃和阿凡提津津乐道:新疆有良好的冰雪运动自然资源,气候、雪质、地形地貌都非常适合冰雪运动的开展。天山天池滑雪场和丝绸之路滑雪场,冬天最冷的时候,中午温度不过零下10摄氏度,雪质也很好。3年来,新疆连续在天池和伊犁举办了国际越野滑雪锦标赛,来自丹麦、奥地利、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觉得新疆的滑雪场地和气候非常好。

  随着十三冬的申办和筹办,新疆冰雪运动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刘龑飞和叶尔扎提有了新的传人。开幕式上,来自乌鲁木齐县水西沟中学的180个孩子的表演贯穿始终。几年前,这些草原牧民的孩子大多数没有接触过滑冰,举办全国冬运会的契机,使他们如今已经能够在十三冬开幕式的冰面上翩翩起舞。新疆已经连续5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和百所冰上示范学校示范活动,通过5年的努力,现在示范校数量已经达到500所,遍及新疆各地。十三冬的参赛选手中,就有从水西沟中学毕业的运动员。

  雪莲娃和阿凡提的激动与兴奋不言而喻,新疆人民的激动与兴奋不言而喻。人们在状若雪莲花的冰上运动中心感受到了,在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感受到了,在广阔的新疆大地上感受到了。全国冬运会四年一届,第十三届终于来到了新疆。这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这是国家冬季项目“北冰西移、两翼起飞”战略的成功。

  杂技艺术家阿迪力走上钢丝,在高空中点燃十三冬的主火炬。来自全国的冰雪运动健儿将在新疆尽情展现自己的技艺与本领。《新疆是个好地方》,这首传唱60多年的民歌,对于中国冰雪运动从此有了特殊的含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1日 15 版)

 

(责编:张帆、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