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高空王子”阿迪力点燃全冬会主火炬

2016年01月21日08: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姚友明)20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开幕。“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在展示“达瓦孜”绝技后点燃全冬会主火炬,为开幕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开幕式演出步入尾声之时,柔美的聚光灯下火炬手手持火炬入场,这其中既有我国年龄最小的沙滩排球世界冠军夏欣怡,也有2014年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篮冠军成员迪拉娜·迪里夏提。经过他们的传递后,火炬最终交到了“高空王子”阿迪力的手中。

阿迪力将火炬放在平衡杆右侧特制的环扣中,稍作调整便开始向上攀爬,在钢丝的尽头,雪花形状的点火器缓缓落下。与以往的“达瓦孜”表演有所不同,这次“高空王子”平衡杆的右侧稍高,点火前他需要从环扣中抽出火炬、单手持杆,这意味着他要迅速调整身体重心,难度可想而知。

北京时间19时48分许,阿迪力单手持火炬点燃“雪花”,燃烧的“雪花”中跃动、闪现出本届全冬会的“冬”字会徽,很快,矗立在赛场外的火炬塔也被引燃,冬运圣火在雪莲形状的主火炬台上熊熊燃烧,火炬手与演职人员齐聚冰面共同唱响会歌,本届全冬会开幕式迎来高潮。

据史料记载,“达瓦孜”源于两千多年前的西域。阿迪力曾在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新疆喀纳斯景区等地挑战过人类极限。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