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开幕式总导演曾健:给全国观众一个惊喜

2016年01月21日10:33 | 来源:天山网
小字号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报道)“感谢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很多机会,所有创新、创意、开放和大胆的元素,我们都体现了出来。”站在十三冬开幕式的现场,开幕式总导演曾健大声对记者说。

2016年1月20日,十三冬开幕式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举行:高耸的“雪山”下,晶莹的冰面上,完全是一幅美轮美奂的冰雪盛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十三冬开幕式终于为外界揭开了神秘面纱,为观众奉献了一台主题鲜明、色彩浓郁的精彩演出。

“有一句话说的好,给新疆一个机会,新疆将给世界一个惊喜。我相信今天现场的观众,乃至全国的观众,我们给出了这个惊喜。”曾健说。

开幕式上短短50分钟,开幕式艺术表演向观众展示了我国冰雪运动的起源,冰雪运动的成就,中华一体多元文化的魅力。

原始滑雪、押加、摔跤、叼羊、高空秋千……这些热闹非凡又趣味盎然的民间体育项目的表演者们来自新疆各地州。

黑龙江杂技团作为国内首创冰上杂技的表演团体,形成了独具“惊、险、奇、美”的现代冰上舞台表演艺术风格,为了配合这次演出,黑龙江杂技团赶排了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阿凡提和小毛驴”“冰上顶碗舞”等节目,为表演增添了趣味性和观赏性。

“在这个开幕式上,有着诸多的创始性的尝试,首先是冰上的表演,阿凡提和他的小毛驴、冰上的顶碗舞,冰上的高跷,都是我们第一次尝试的。还有演员们在舞台上和冰上共同起舞,对我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曾健自豪地说,十三冬的开幕式,处处都体现着创新。

曾健介绍,十三冬开幕式,紧紧将体育元素包含在每个节目中,同时体育和文艺的结合、与文化的结合是开幕式上的重中之重。

“现在看起来我们结合的非常完美。展现在这个舞台上的是体育与文化的紧密结合。这是我们开幕式的最大一个特点。”曾健说。

另一方面,中华文化的一体多元,也是曾健想要传递给外界的一个信息,“咱们在开幕式上看到的是丰富多彩的新疆文化,还有我们中国梦的体现。茉莉花、太极这些代表着中国元素,体现出中华文化的一体,还有我们新疆的多元。组成了开幕式上大的和谐和发展。”

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是新疆六十年来首次举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也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这是中央对新疆的信任,也是展示大美新疆的宝贵机会。

曾健介绍, 2014年初,十三冬开幕式文体表演的策划班子组建,两年时间经过数次论证研讨,主创班子明确了文体表演的宗旨:从全国着眼,从体育元素入手,展示新疆文化元素,使体育与艺术、地域民族特点与中华文化、历史与现代融为一体。

“就像你所看到的那样,我们整体贯穿的“新疆好地方”这个音乐,这正是我们想给外界传递的信息,那就是——新疆是个好地方!”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