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播撒冰雪运动的种子

薛原

2016年01月22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三冬”)开幕式上,一队队少年表演的花样滑冰赢得了满场掌声。为了十三冬开幕式上的这段表演,这些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中学的孩子已经训练了5个月。从最初婴儿学步般的蹒跚,到如今的行云流水,他们掌握了十几项花样滑冰动作。而十三冬对这些孩子们来说,还只是个开始。滑冰的种子已经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来。这段难忘的经历,会在更远的未来影响着他们的成长。

  十三冬来到新疆,让世人了解到这里有着适宜开展冰雪运动的优质自然资源。而最该“享用”这些资源的,无疑是当地的人们、当地的青少年。借举办十三冬的契机,新疆在校园中广泛开展冰雪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水西沟中学,就是其中的一例。

  实际上,新疆的冰雪运动并非一张白纸,也曾有过自己的骄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新疆的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等项目都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其中的佼佼者如男子速度滑冰选手刘龑飞,从1986年到1996年在男子1500米项目上获得十一连冠,称霸国内赛场;他还曾在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旗手。但之后,新疆的冰雪运动陷入低谷,后继乏人。

  十三冬重新点燃了新疆冰雪运动的热情。而这一次,冰雪运动开展的模式已不再局限于竞技体育层面的精兵战略。北京2022年冬奥会“3亿人上冰雪”的愿景,为新疆冰雪运动的发展勾勒出新的景。走进校园、走近大众,冰雪运动才能扎下最坚实的根基,获得最强劲的动力。

  在全国冬运会早期历史上,黄河以北的大多数省份都曾参与,但之后渐渐萎缩到只剩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维持了相对规模的竞技队伍。让冰雪运动再度焕发生机,势必要转换发展的理念,倾听大众的需求,跟上时代的脚步。

  从这个角度去审视十三冬的价值,审视“以大赛带动群众参与”的目的,更能感受到,十三冬正处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转型的节点时刻。从越来越多的孩子接触到冰雪运动的喜悦中,“不一样的冬运”由此开始,未来的模样也渐渐清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2日 15 版)

(责编:王艺锭、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