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为何意外频现?

孔宁
2016年01月22日18: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意外频现 WHY?

  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个人赛在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落幕,比赛进程有那么多的出人意料,这也客观说明了当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不足。站在冬奥会的高度看,空中技巧队还差一个突破。

  徐梦桃

  紧急送医

  中国名将徐梦桃昨天下午在决赛中意外受伤。她选择3.8难度起跳,落地时摔倒并向前翻滚,无法站起,被紧急送医,最终以63.08分位列第五。上届冬运会季军、代表乌鲁木齐出战的老将张鑫以两周台3.525难度拿到94.47的高分而夺冠。

  随着程爽和李妮娜等一大批优秀队员相继退役,目前中国女队处于新老交替期,只有徐梦桃在国际赛场有机会摘金夺银。每次冬奥会最后决赛的搏杀,女队都难以做到稳定与难度之间的平衡,豁不出去挑战高难度,即便挑战高难度也没有稳定性,这就是中国女队始终没能夺取冬奥会金牌的主要原因。就拿张鑫来说,她的难度仅为两周台,这样的难度根本无法在国际赛场夺冠。

  来自齐齐哈尔队的孔凡钰和沈晓雪分别以81.70分和67.68分获得该项比赛的亚军、季军。沈晓雪、朱莹莹均是年轻队员,但她们与李妮娜这一批高手差距还很大,一时间根本无法接班。

  齐广璞

  摔倒无牌

  空中技巧队最新变化的另一面就是男队的平稳提升。在昨天的男子决赛里,老将刘忠庆成功地完成了难度系数4.425(向后翻腾三周、转体360度接转体720度接转体360度),这一动作得到119.04分,列第一。全场只剩下名将齐广璞尚未出场,齐广璞选择了与刘忠庆一样的动作,空中动作质量很高,但却在落地时摔倒,继上届冬运会后再次败给刘忠庆,仅以82.31分排名第六,31岁的老将刘忠庆则实现卫冕。

  算上有伤没来的名将贾宗洋,中国男队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而且国际雪联评价齐广璞是“空中技巧之王”,因为他掌握着难度为5.0的世界最高难度动作。

  齐齐哈尔选手周航与乌鲁木齐选手王心迪分获银牌与铜牌,成绩是110.16分和95.19分,这两人是未来的希望,他们和目前一线主力队员的差距并不大,这就说明了中国空中技巧男队整体实力比较强。

  心理素质

  亟须提升

  年轻的周航给了人们希望,他的这个全运会亚军很有意义。他说:“世界上高手增加了,男子项目本来水平就很高,这就增加了我们的难度。我们年轻人还没参加过冬奥会,多向前辈们学习,力争未来赶超他们。难度与稳定有时就是双刃剑,这就需要一个平衡。”

  为何国外高手在冬奥会最后一搏时总能成功呢?周航说:“国外运动员可能更放得开一些,心态更好,我们承载的压力有时太大,背负的东西太多。这次全运会就没那么大压力,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所以,我需要不断进步和反思。”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