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体育精神在冰面飞扬(图)

2016年01月23日10:5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精神在冰面飞扬(图)

  ——写在十三冬短道速滑收官之际

精彩回放

  精彩回放

  本报记者/杜文静赵春华新疆都市报记者/叶晓敏

  截至1月22日,十三冬短道速滑16块金牌全部决出,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短道速滑花样馆创下两人两次一项超世界纪录、三人四次三项破全国纪录的佳绩。几天来,来自全国的速滑运动健儿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场速度与激情的碰撞,运动健儿奋力拼搏、不放弃不言退的体育精神在冰面上飞扬。

  为78号喝彩

  短道速滑是以速度、技巧和战术著称的运动,赛场周长111.12米,运动员一圈圈快速滑行,优美的滑线和身姿凸显了冰上运动的魅力,现场观看非常有观赏性和感染力。

  比赛时,伴随着富有节奏感的音乐烘托赛场气氛,现场解说也让观众更加投入,一场个人比赛的时间往往只有一两分钟,现场观众与场上运动员往往同时进入紧张的比赛氛围中。

  1月21日中午进行的成年组男子1500米B组决赛,5位运动员争夺第八至十二名。

  尽管这是一场与争夺奖牌无关的比赛,但5位运动员为观众奉献了极富体育精神的精彩表演赛。通常在1500米比赛中,运动员一般是选用前半段保持体力,到赛程后半段发力赶超。

  但这场比赛,发令枪一响,来自解放军代表队的任浩博便加速领先,他那持续加速滑行的身姿瞬间点燃了全场观众的激情!

  据现场解说员介绍,任浩博选用的是“领先滑行战术”!这个战术非常消耗体能,但无疑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观赏性。

  在任浩博的领跑下,其他4位运动员全力跟随,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你争我抢的赶超时刻,这往往是在短道速滑1500米比赛的后半程才能看到的精彩呈现,现场观众回报以持续热烈的掌声、欢呼声!

  比赛进入最后一圈,任浩博仍保持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吉林市代表队的金亮与任浩博的距离越来越近,全场观众齐声高喊加油!任浩博率先冲破终点线,全场掌声雷动!

  这掌声包含着观众对运动员奋力拼搏精神的敬意,包含着对运动员为观众奉献精彩赛事的感动!

  这一刻,观众牢牢记住了任浩博的头盔号:78!

  失误后的大将风度

  短道速滑比赛因比赛的激烈程度,赛场上意外时时发生,尤其是运动员在赶超抢位时极易发生碰撞,增加了比赛的不确定因素。

  1月21日下午,在成年组女子1500米半决赛第一组比赛开始前,全场座无虚席,大家都是冲着周洋而来!代表长春市代表队出场的世界冠军周洋一亮相,就收获了全场热烈掌声。

  然而,在比赛中,周洋在内道超越时不慎碰到旁边选手的冰刀摔倒,被判犯规无缘决赛。场上比赛仍激烈进行着,周洋站起来后继续在外道滑行,直至其他选手均冲过终点线,周洋继续完成了自己的比赛,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滑过终点线,她仍挥手向观众致意,展现了名将风度。

  现场观众乌鲁木齐市民马桂奇说:“在短道速滑的比赛中,失误的选手总是在第一时间站起来,完成剩下的比赛,他们身上专业的体育精神令人感动!”

  默契的战术配合

  短道速滑的另一看点就是运动员在赛场上战术的运用,精心的战术往往增加整体比赛的看点,令观众感受运动中的智慧。

  1月22日,青年男子组1000米决赛在“三威一帅”间进行,他们是哈尔滨市代表队的马威、任子威,七河台市代表队的于威,解放军代表队的杨帅。

  这场比赛的最大看点是前一天分别获得青年男子组1500米、500米冠军的任子威、马威的表现。

  同为队友的两人在决赛现场上演了绝密配合。

  比赛开始,任子威领跑,马威随后,于威、杨帅紧随其后。比赛进行到5圈时,马威超越处于领先位置,任子威排在其后。比赛进行到第六圈,杨帅开始发力,他紧紧“咬住”任子威,杨帅在后半程始终努力超越,这时位居第二位的任子威“死死”卡住位置,从而保证了马威不受干扰领先滑行,杨帅与任子威在第二、第三的位置上胶着在一起。

  比赛进入最后一圈!杨帅竭力超越,任子威利用身体再次卡住杨帅,马威冲过终点!任子威随后冲过终点线!

  哈尔滨市代表队收获一金一银,同时也为观众表演了一场队友间珍贵的默契配合!(杜文静赵春华 叶晓敏)

(责编:郝孟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