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开启新疆冰雪旅游2.0时代

2016年01月23日16:1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冬运聚焦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大幕开启,一场冰雪盛典让人们重新认识了新疆。“让世界陶醉”的开幕式演出,位于天山的“世界最暖滑雪场”,被誉为“国内仅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冰上运动中心……十三冬已经成功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如果说四年前新疆冰雪旅游还处于发轫期的1.0时代的话,那么经过四年紧锣密鼓的筹备,以及十三冬的各种带动效应,新疆冰雪旅游已经开启了2.0时代。

十三冬熊熊燃烧的圣火,不仅让人们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更照亮了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道路,为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亚芸报道)

赛事倒逼

冰雪设施提档升级

十三冬带来的种种变化,首先表现在冰雪设施的升级换代上。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和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为了更好地举办十三冬,都进行了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和服务的提档升级。

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介绍说,从2015年夏季开始,他们投资6000万元将原有的滑雪接待服务大厅改扩建为十三冬运动员接待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大幅提升接待服务设施;投资300万元完成艾文大道的安全防护升级和亮化工作;新建2000米国际标准赛事专用安全防护网;新增9台高山造雪枪和400米造雪管线,造雪系统和安全系统全面升级;新增52座飞利浦大功率照明塔。这些“进步”在十三冬后都会成为冰雪爱好者们的“福利”。

承担着雪上技巧、空中技巧、U型槽、冬季越野和冬季两项共六项赛事的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也对雪场进行了配套项目的改扩建。新疆新天天池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黄国疆介绍说,为达到国际雪联比赛标准,越野雪道、空中技巧雪道也完成了加宽加长的建设,新闻接待中心进行了内外装修,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幅提升。

新建的冰上运动中心,已经因为“最快场馆”而名声大振,不仅让运动员称赞不已,也让到场观赛的冰迷们跃跃欲试。此外,“盛开的雪莲花”夜景,也成为人们流连忘返、拍照留念的好去处。

硬件设施改善的同时,服务软实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了当好东道主,乌鲁木齐市把承办十三冬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结合起来,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和赛区形象;昌吉回族自治州提出打造“最暖滑雪场”的理念,高规格做好硬件保障和软件服务;乌鲁木齐县各族群众不是装修“农家乐”,就是参加文明礼仪培训,力争以最佳状态为参赛者和国内外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

社会动员

更多人愿意亲近冰雪

新疆漫长的冬季,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非常喜欢滑雪滑冰运动。经过10年的发展,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从90余万人次跃升到2000多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到全年游客量的三分之一,以冰雪旅游为主的冬季旅游已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场全国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更像是一次“冰雪总动员”,激发了各族群众的参与热情。

1月21日上午,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度假区,蓝天白云,阳光普照。高山滑雪比赛正在这里进行。两位老人沿着赛场旁边的坡道,慢慢地边走边拍照。“过去两三年,我只来过这里一次。”已经退休8年的艾尔肯·木沙江说,因为有了十三冬,这次专门买了票和朋友一起上来看看。

并不喜欢户外活动的孙忠文,也被十三冬赛事所吸引,这次特地带了望远镜,和家人、朋友一起来观看比赛。“除了高山滑雪,还买了速滑的票。”孙忠文告诉记者,除了追看十三冬的比赛,之前还参加了各地举办的冬季旅游活动,包括猎鹰节和冬捕节等。

为了有效推动新疆冬春季旅游的发展,实现四季游的目标,自治区旅游局从2012年开始举办“爱新疆·游家乡”系列主题活动,极大地带动了新疆冰雪旅游发展。尤其十三冬期间,自治区旅游局对来疆团队游客执行大补贴政策,提高了旅行社组团的积极性。

旅游“一诚通”行业管理平台统计显示:自去年11月“爱新疆·游家乡”主题旅游活动开展以来,到12月31日,疆内外超过80人的冬春季旅游团队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疆外游客人数增长50%。

新疆宏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建宏认为,十三冬的举办,让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越来越高了,不仅为新疆的冬天增添了精气神,相信由此带来的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还会激励更多人。

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让内地的滑雪场这个雪季开业不久就已经增长了50%的游客。李建宏相信,十三冬后,新疆的滑雪场也将会迎来游客成倍的增长。

名片效应

改变对新疆的冰雪认知

热爱摄影的“岩上松”,本名叫邱明江,在摄影圈里很有名气。他每年冬天都会出门拍摄,或近或远。十三冬的举办,让他的摄影活动更加密集起来。

“专业运动员的动作和形态捕捉,是一个更加专业的活儿。这对摄影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早上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下午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岩上松”忙得不亦乐乎,除了在微博、微信圈上传自己的作品,有着国内外近百个摄影群和众多粉丝的他,还要在QQ空间和网站论坛发布新疆冰雪和十三冬赛事的照片。

在“岩上松”眼里,新疆本身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尽管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旅游特征,但这种气候特征,更容易吸引内地人来新疆看雪。

“过去内地人对新疆冬季旅游的了解,可能仅限于喀纳斯、禾木。其实,看到那么厚的雪他们心里还是很怯的。”十三冬的举办,让他们打消了顾虑,对新疆冬季更多了向往,“其实新疆冬天不仅可以开展探险雪地游,还可以进行常规的休闲冬日游。”他告诉记者,已经有荷兰、加拿大、美国的不少朋友计划来新疆。

新疆雪季长、雪质好,通过十三冬的举办,冰雪资源的品牌已经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里。让国内外的冰雪爱好者知晓,新疆不仅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可以开展多彩的冰雪运动,并可根据山势、经纬度、海拔高度等优势,开展滑翔伞、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

“利用知名的赛事来进行旅游目的地营销,在国际上都有成功的范例。十三冬在新疆的举办,是展示新疆形象、新疆能力和新疆水平的重要机会,对新疆冬季旅游来说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机遇。”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十三冬的举办,还为新疆旅游产业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性技能人才,不管是服务水平还是保障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有理由相信,在新疆冰雪旅游的2.0时代,围绕国家“3亿人上冰雪”和“北冰南展西扩”战略,新疆的冰雪旅游产业必然别有洞天。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