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22日综合:“女神”张虹赢首秀 周洋终圆冬运梦

2016年01月23日16: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周凯)“速滑女神”张虹22日一登场就惊艳四方,赢下“最弱项”冠军。另一位奥运冠军周洋则终于圆了全国冬运会的冠军梦。

1月22日,张虹在比赛中。当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女子1500米决赛中,哈尔滨队选手张虹以1分55秒11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

张虹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滑馆的亮相赢得现场热烈掌声。不过当天的1500米是她本次4个项目中最弱的,这才是她最近三年中第二次滑这个距离,而此前唯一一次就输给了当天的对手李奇时。结果代表哈尔滨队出战的张虹凭借后半程的雄厚实力力压老对手夺冠。尽管如此,张虹仍然有遗憾,因为她没能实现破全国纪录的目标,1分55秒11的成绩与纪录只有不到1秒的差距。

在男子5000米比赛中,被东道主寄予厚望的新疆名将热汗拜·塔拉布汗摘得铜牌,这是他个人第一块冬运会奖牌。哈尔滨队的刘一鸣和卫冕冠军、吉林市队的孙龙将分获冠、亚军。

青年组比赛中,乌鲁木齐队的韩梅打破了尘封近16年的全国女子1500米青年纪录,石河子队的吴宇赢得男子5000米桂冠。

1月22日,周洋第一个到达终点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长春队选手周洋以1分28秒742的成绩夺冠,并打破全国纪录。新华社记者李文摄

短道速滑赛场仍然毫无意外地充斥意外,结果倒是“皆大欢喜”——国家队的当家明星周洋、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各有两金在手。范可新在前一天出人意料地拿下1500米冠军并超世界纪录之后,在强项1000米决赛中与对手相撞,最终获得铜牌。在1500米半决赛中摔倒出局的两届奥运冠军、周洋则收之桑榆,在1000米项目中终于实现了全运冠军梦,这也是这位奥运冠军的个人生涯中第一个全冬会冠军,她还以1分28秒742的成绩刷新了全国纪录。在3000米接力中,周洋率领的长春队战胜范可新领衔的七台河队摘走金牌。

男子比赛同样意外丛生。国家队“双子星”之一的武大靖在1000米四分之一比赛中犯规出局,另一颗“星”、长春队韩天宇夺冠。5000米接力则摔得眼花缭乱。在还剩12圈时,解放军队员摔倒撞翻了队友和哈尔滨队员,比赛暂停,而长春队因为此前犯规被判出局,再开始之后武大靖领衔吉林市队一马当先最终夺冠,而解放军和哈尔滨队又摔了两次才先后抵达终点。

青年组比赛中,哈尔滨队和七台河队分别包揽男子和女子的各两项冠军。至此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

作为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旗帜性人物,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刘佳宇时隔八年再次圆了“冬运梦”。23岁的刘佳宇早在第11届冬运会上就夺得过冠军,上届全冬会因为伤病缺席。这位前世界冠军开心地说,从武术转行到单板滑雪是“最棒的一个决定”。

高山滑雪当天进行了男、女全能比赛。前一天获得女子大回转冠军的哈尔滨队选手孔凡影和解放军队秦溪悦获得并列冠军。解放军队选手、第11届冬运会男子超级大回转冠军李雷再摘男子全能金牌。

越野滑雪男、女短距离(传统)金牌被哈尔滨队的孙清海和李鑫摘走,这也是李鑫的个人第二冠。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昌吉队的孙佳旭和乌鲁木齐队的全慧临分获青年男、女个人冠军。

23日将产生13块金牌。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