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郎平:期待里约夺奖牌还需“补强”

2016年01月24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郎平:期待里约夺奖牌还需“补强”

  女排联赛总决赛激战正酣 国家队集结备战奥运

  昨天,2015~2016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结束了总决赛第三回合的角逐,坐镇主场的江苏女排以3比0横扫天津女排,将大比分扳成1比2。总决赛第四回合将在1月26日进行,如果江苏女排能再下一城,两队就要在1月30日进行第五回合的决胜战。由于女排联赛尚未全部结束,目前在北京集结的中国女排人员不到半数,主教练郎平日前在北京参加某赞助商签约仪式时表示,希望带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拿到奖牌,但是要想实现目标,队伍需要脚踏实地提升自身水平。

  一共有26名队员入选新一届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但是在1月21日开始的集训中,却只有魏秋月、曾春蕾等9名队员参加,惠若琪、张常宁等队员仍在征战女排联赛,朱婷则获特批放假回家探望父母。本赛季女排联赛总决赛采取5盘3胜制,天津女排此前在主场连赢两场,后三场比赛移师江苏女排主场举行。在昨天的第三回合中,惠若琪带领江苏女排以25比21、25比22和25比19战胜天津女排,继续保留总冠军悬念。

  要找到自己应有的特点

  根据郎平安排,目前集结的女排队员以体能训练为主,队伍也安排她们进行了身体检查。郎平认为,经过一个赛季的征战,队员们无论体能还是状态都处于低潮,需要恢复调整。“前段时间比赛比较密集,大家体能下降比较多,力量等方面都处于低潮期,我们现在要慢慢给练起来。”下赛季的女排联赛从5月开始,现在留给郎平的时间还有大概3个月。郎平透露,等人员到齐之后,中国女排会出外进行封闭训练,球队阵容在集训后期也将有所调整。“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运动员,队伍能够更强,主力阵容最好不要是固定的6个人,如果12个人都能打球当然更好,我希望主力和替补的差距不要太大。”郎平在2013年上任之后一直强调“大国家队”概念,主力与替补的界限并不过于清晰,替补队员在平时的比赛中获得充分的锻炼机会,因而屡次在大赛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由于里约奥运会限制每队的参赛人数,因此,26人大名单中将有半数队员无缘奥运赛场。

  中国女排被视为中国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最有机会夺得奖牌甚至冲击金牌的大球队伍,郎平坦言自己也希望能带队夺得奖牌,但目前只是处于希望与畅想阶段,还需要脚踏实地备战。“强队是弱点不要太弱,不要有明显的弱点,其实中国女排还有些方面比较薄弱,我们还是要提高自己,找到应该有的特点。”目前,12张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入场券中已有6张名花有主,除了东道主巴西队之外,已经取得奥运资格的还有中国队、塞尔维亚队、俄罗斯队、美国队和阿根廷队。由于还有6个对手要通过资格赛陆续产生,郎平表示,在还不清楚全部对手的冬训期间,她会要求队伍力争突破自我。

(责编:艾雯、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