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建设冰雪大省、强省 新疆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2016年01月2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4日电(记者 杨磊 王月)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新疆建设成为全国冰雪大省、强省”,这是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在新闻发布会上,为记者勾画的新疆体育发展宏

新疆有着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早在一万年前,古阿勒泰人就开始了滑雪运动,阿勒泰地区也成为了人类最早的滑雪发源地。滑冰、滑雪更是新疆青少“必备”的技能之一,我国速滑名将叶乔波就曾经在新疆进行训练。但是,随着80年代速度滑冰项目改在室内场馆进行,当时的新疆没有条件修建室内冰场,运动员只能在其他省份进行训练,于是以冰上运动为龙头的新疆冬季运动一落千丈。

80年代,国家体育总局的前身国家体委曾经建议新疆举办冬运会,但是由于经济条件有限,新疆不得已把已经接过来的冬运会会旗又还给了国家体委,李光明感叹地说:“这是新疆体育历史上的一个耻辱。”

本届冬奥会,是新疆首次承办全国大型冰雪运动会,借此机会,新疆新建了冰上运动中心,这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室内滑冰场。李光明说:“我们希望借助本届冬奥会,弥补新疆冰雪运动的历史缺憾。我们现在不仅办了冬运会,而且办了一届国际标准的冬运会。”

本届冬运会仅仅进行了三天,就有两名运动员赛出了超过世界纪录的成绩,一人打破全国纪录,这源自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海拔165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室内冰上运动场馆,被专家誉为国内仅有、亚洲一流、世界领先,新疆也致力于将冰上运动中心打造成世界一流的亚高原训练基地。据李光明透露,许多国外的运动队已经主动与新疆联系,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建成之前,在新疆进行2022年冬奥会的训练、备战工作;国际滑冰联合会也计划将每年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系列赛增设新疆站,这充分说明了新疆已经具备了举办国际高水平赛事的条件。

由于以前没有训练场馆,新疆冬季运动的成绩也一直难有起色,李光明透露,2012年新疆接过冬运会会旗的时候,全自治区只剩下速度滑冰一支队伍,并且成绩也一直没有起色。为了当好十三冬东道主,新疆自治区也在运动员培养上下足了功夫,从韩国国家队聘请了助理教练到新疆队执教,经过四年的时间,培养了一批速度滑冰的希望之星,乌鲁木齐代表队的韩梅在本届冬运会上已经取得了速度滑冰青年组两块金牌。未来,新疆还将与艺术学院进行合作,发挥新疆“歌舞之乡”的地方优势,探索花样滑冰运动员培养的新道路。李光明说:“我们新疆冰雪运动将在保持速度滑冰优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冰壶、高山滑雪、U型槽单板、双板技巧等项目,争取将这些青年运动员逐步培养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力军。”据悉,本次冬运会冰上运动赛场——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将在冬运会后面上社会开放,成为新疆青少年业余体校,为新疆培养更多的冬季项目运动员提供优质的场地和条件。

除了借助十三冬大力恢复冰雪竞技体育水平,新疆更把十三冬看作是自治区冰雪运动的复苏契机。2015年1月,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希望和要求。新疆也在积极响应总书记好找,努力推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让更多的青少年走上冰雪,爱上冰雪。李光明透露,未来新疆将在现有100所“冰上示范学校”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扩大到500所,并新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力争新疆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全疆冰雪人口达到500万以上,每年投入1000万元用于青少年冰雪项目的发展。

在本届冬运会开幕式上,有200名来自乌鲁木齐县水西沟中学的学生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些学生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滑冰,甚至都没有见过真正的冰刀。但是通过仅仅几个月的训练,他们圆满完成了开幕式的表演任务,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光明说:“如果不是冰雪运动,他们的课余生活就是放羊、打草、收庄稼,但是滑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他们的经历,一定会影响和带动成千上万的各族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

第十三届冬运会作为首届走出东北的全国冬运会,不仅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更给新疆带来了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机遇。随着场地设施的日益完善、青少年上冰雪计划的大力开展、冬季运动人才储备的逐步积累,新疆冰雪运动未来大有可期。

(责编:林露、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