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周洋默默“抢”回纪录 从容期待冬奥三连冠

2016年01月24日16: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锴 李嘉 张晓龙)1分28秒742破纪录夺冠,周洋淡淡微笑,向观众轻轻挥手,从容间难掩王者霸气。

前一天在强项1500米中摔倒出局,后一天破纪录夺冠,如此起落对两届冬奥冠军周洋来说算不上波折。熟悉周洋的人知道,起落相继早已是她职业生涯的主旋律。

18岁出征温哥华,孤军闯出3名韩国选手封锁圈,以创纪录成绩登上女子1500米世界之巅;身陷“感谢门”,国家队青岛内讧力挺王濛退队,一度“消失”,连上届冬运会都未露面;2年前的索契,被质疑状态不佳,却完胜“天才少女”沈石溪,卫冕成功逆袭登顶。即便是在短道速滑这个意外频发的项目,如此一波三折的职业生涯也实属少见。

本届冬运会,周洋与范可新的巅峰对决无疑是女子短道速滑最大看点。顶着两届冬奥会冠军迎接挑战,周洋的压力可想而知。早已习惯成为焦点的她则显得很平静,“努力做好自己”是重复最多的句子。

从比赛成绩看,周洋最近的状态并不理想。世界杯前两站,身为主将的她可谓成绩糟糕,蒙特利尔1000米和1500米都未进决赛,多伦多1000米预赛出局,1500米仅获第六。直到冬运会前夕,状态迟迟不见起色的她又连续缺席了日本名古屋站和中国上海站的比赛。

低迷的触角似乎伸入了冬运会比赛,21日,周洋在个人强项1500米半决赛中摔倒出局,爆出冷门,引燃场外。赛场外,周洋面对媒体很平静,“短道速滑就是这样,意外很正常。”赛场内,周洋则显得要激动些,范可新夺冠后扶着防护垫休息,观战的周洋拉着她的手,笑容热烈真诚,单纯如故。

表面的平静并不意味内心松劲。19日,范可新在女子1000米预赛中以1分28秒862打破周洋保持的全国纪录,曾被国家队主帅李琰评价为“默默发狠”的周洋在决赛中,不声不响滑出1分28秒742,抢回纪录。

“昨天没使上的劲儿今天全用上了。”伤病缠身的周洋能有此突破,拼劲可见一斑。

1991年出生的周洋年龄不大,但已是短道速滑老将,多年征战落下的伤病是她眼下最大的敌人。全身力量充足是短道队员追求速度的保证,劳损造成的旧伤往往牵动全身。“脖子受伤,一直影响到脚。”周洋说,“一时半会好不了,慢慢来吧。”

看淡失败、鼓励对手、直面伤病,面对赛场内外的种种,洗尽铅华的周洋愈发从容。

“平昌?希望三连冠,因为冬季项目还没有过,但我会踏踏实实一步步好好做的。”对未来,平静的周洋并不缺少期待。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