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黑龙江将巩固冰雪强省地位 打造全国冰雪运动核心区

2016年01月24日17: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24日电(记者 杨磊 王月) 1月24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在乌鲁木齐召开新闻发布会,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就黑龙江省面向2022年冬奥会冬季体育战略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本届冬运会,黑龙江省派出了多个代表队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截至目前,本届赛会产生的50枚金牌中,黑龙江省运动员共获得了27枚,占到了半数以上。在历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所取得金牌中,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空中技巧、速度滑冰项目的首枚金牌均由黑龙江运动员获得。对此,郭铭玉说:“面向2022年,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如何实现2022年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作为我国发展冬季体育最重要的省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表示,黑龙江省将主要从三方面开展2022年冬奥会冬季体育战略:

一、打造全国冰雪群众体育活动核心区

黑龙江是我国冰雪运动大省,全省有13个地市、84个单位开展了冬季项目。郭铭玉表示,到2022年,黑龙江省计划有2000万人次参与到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中来,并吸引省外5000万人次到黑龙江参与冰雪体育活动。目前,黑龙江省正在积极筹划冰上运动职业联赛,郭铭玉表示:“我们鼓励社会力量组建冬季体育俱乐部,以冰球、冰壶为试点,支持教练员、运动员向职业化发展,未来我们希望在黑龙江组织起职业、业余相结合的冰球联赛。未来,政府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提高人数比例。”

据悉,黑龙江省未来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将向冰雪场地设施倾斜,全省各县区至少建设一个以“可拆装式移动冰场”为主的冰上体育设施,并在部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室内滑冰馆。

二、巩固冰雪竞技体育强省地位

随着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北冰南移、南展西扩”战略得到了极大的推广,不少省份已经开始加大冰雪运动发展力度,例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将本次冬运会作为冰雪运动复苏的起点。郭铭玉说:“这届冬运会,我们看到的场馆、设施都是世界一流,有这样的场地和条件,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疆将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主力军。”

但就目前而言,黑龙江省依然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最高的地区。郭铭玉表示,希望在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上,黑龙江运动员的参赛人数及运动成绩能达到中国代表团的40%以上,并且力争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上取得奖牌。黑龙江省在保持传统项目固有优势的同时,也正在积极调研增加新项目的可能性,郭铭玉透露,体育局正在对冬季两项、北欧亮相等项目进行系统研究,并结合黑龙江自身实际情况,在未来组建更多有实力的项目队伍。

三、体教结合培养高水平冰雪体育人才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仅培养了大批本省优秀冰雪运动员,也为许多其他省份培养了优秀的冬季项目人才。去年10月,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全国首家以冰雪体育为主要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郭铭玉透露,未来黑龙江省将把省级冬季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由42个增加到60个,地市级冬季体育精品工程由14个增加到24个,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由60所增加到100所。并且将在全省中小学广泛开展冰雪进校园活动,每年举办大中小学冬季运动会,提高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的比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郭铭玉说,“如果冬季运动成绩上不去,就不能算是真正的体育大国。黑龙江是冰雪运动强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其他省份提高冰雪运动水平,共同为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我国冬季体育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