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举办冬运会带来新思路 新疆冰雪运动连发三记大招

本报记者 史晓韵 李亚楠
2016年01月25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冰雪运动 连发三记大招

  1月24日,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男子冰球比赛中,齐齐哈尔队以10∶0战胜前卫体协队。为双方队员在比赛中拼抢。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1月20日晚,马兰静怡刚刚参加完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演出,身上还留着几处训练时磕碰出的青紫,小脸上却挂着兴奋的笑容。从一个没接触过滑冰的小姑娘,到一场精彩滑冰秀的表演者,马兰静怡喜欢上了这项运动。随着冰雪运动在新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参与其中,享受溜冰滑雪的乐趣。

  学校体育课,开到雪场冰场

  马兰静怡是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水西沟中学四年级学生。去年7月,学校开始选拔十三冬开幕式的演出人员,马兰静怡没来得及征求父母的意见就先报了名,“幸亏爸爸妈妈很支持我,回家跟他们一说就同意了。”

  此前只滑过轮滑的马兰静怡以为,在冰上表演跟轮滑差不了太多,没想到一开始就被冰场给了个“下马威”:不但要滑起来,还得做出漂亮的动作。从新疆花样滑冰队退役的运动员于爱华是孩子们的教练,大约花了两个月时间,才让200个孩子都能在冰上站稳,“整个暑假孩子们都住在学校全天训练,有时候晚上还要加课,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儿,的确很辛苦,但除了生病和跟不上训练强度的,没有打退堂鼓的,最终180个孩子参加了开幕式演出。”

  参加完开幕式演出第二天,马兰静怡便和参加演出的小伙伴们相约去滑雪了,“同学们都滑过了,我们因为训练耽误了。”

  水西沟中学从小学四年级开始,便在体育课上开设速滑和滑雪两个项目课程,学校与周围的滑雪场协商后,滑雪场免费提供场地和装备,有时候还有免费的教练。每到冬天,学校便把体育课开到滑雪场上、溜冰场上,聘请专业的教练员给学生上课。

  “学校一直很重视冰雪项目,尤其是申冬奥成功之后,我们在冰雪运动上投入了更大精力,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前几天孩子们在开幕式上的演出受到了很多好评,又给了我一个想法,争取在速滑和滑雪之外,再开设花样滑冰课程。”该校校长秦加军告诉记者。

  全民齐上阵,滑雪融入生活

  每隔一周,滑雪爱好者王亮便会背上滑雪板,约上几个朋友,在乌鲁木齐或是昌吉的某个滑雪场过把瘾,“大学开始接触滑雪,到现在七八年了,很享受那种与冰雪亲密接触的感觉,从高处滑下来的时候滑雪板带起的雪粒打在脸上的感觉很美妙。”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冰雪运动大众化呈现迅速发展态势。”乌鲁木齐丝绸之路滑雪场负责人黄河说,仅去年一年,滑雪场接待量达40万人次。据了解,今年元旦假期,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每天的客流量就超过20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乌鲁木齐白云国际滑雪场的游客数量也比去年翻了一番;维斯特灯光滑雪场每天更是有5000人的客流量。有的滑雪场日接待游客量已经达到往年春节期间的水平,客流高峰提前到来。“滑雪成为大众化的娱乐项目,逐步融入人们的生活。”黄河说。

  对此,在南山经营一家户外用品店的陶麟也深有同感:“以前只有专业人士滑雪,现在滑雪运动已经走进老百姓生活,来我这里购买滑雪装备的人数增加了不少,喜爱滑雪的人确实是越来越多。”

  “过去冰雪运动是所谓的贵族运动,这已经成为老皇历了。”十三冬组委会副主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李学军表示,“这次十三冬宣传力度特别大,到现在为止,很多比赛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相信举办冬运会能让新疆的普通老百姓更深入地了解并喜爱上冰雪运动,使冬季体育运动成为全民健身的一个重要方面。”

  培养后备军,目标直指冬奥

  阿勒泰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冬季漫长,雪量充沛,雪质优良。2008年起,该地区就在各中小学开设滑雪课程,阿勒泰市5所中小学全部成立了滑雪队。2010年,地区业余体校成立青少年滑雪队,30名中学生成为冰雪运动的骨干力量。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介绍,新疆从2007年开始启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项目,如今在现有100所“冰上示范学校”的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将扩大到500所,并新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下一步将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新疆已经把青少年滑冰滑雪列入整个青训体系,力争培养一批具有较高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运动员。

  校园之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参与冰雪运动的培训。今年已经50多岁的刘同君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带着孩子滑雪,作为新疆滑雪队退役的运动员,他很早就萌生了培养孩子对冰雪运动兴趣的想法,2008年,他与在新疆大学任职的刘天虎发起了“雪豹冬令营团队”,利用寒假推出以滑雪为主的青少年冬令营。今年寒假,他们策划了4期,现在第一期正在进行中,“我们一期控制在200人,报名特别火爆,现在都报满了”,负责运营的刘天虎说。

  十三冬结束后,新疆还将发挥十三冬赛后效应,冰上运动中心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学校免费开放,作为体育教学场地。不少滑雪场也将作为青少年免费培训基地对小学生免费开放。“现在主要是抓后备建设,现在十三四岁的孩子,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中国军团的有力补充力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祖龙·克里木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5日 23 版)

(责编:郝孟佳、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