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郑轶:体坛风云人物,何必纠结谁是那个“最”?

2016年01月25日17: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对于中国体育人而言,每年一度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就像一场“年会”。平日里各个项目四处征战,年底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穿惯运动服的姑娘小伙儿,都扮上光鲜亮丽的造型,过一把明星走红毯的瘾。镜头下的他们,不再是竞技场上的霸气模样,尽管有时稍显羞涩紧张,但如花的笑靥已然说明:他们喜欢并享受这场“年会”。

然而,这么一个美好的体育之夜,网上却出现一些不和谐的杂音。有人指责,奖项评选不公平,最佳男运动员颁给宁泽涛是靠颜值,最佳女运动员给竞走名将刘虹是搞平衡。有人抱怨,最佳团队中国女排不该派魏秋月上台领奖,“因为她对世界杯夺冠没啥贡献”。有人吐槽,郎平独揽两项大奖有“人为光环”之嫌,埋没了其他贡献突出的项目。如此种种,不一而足。这场颁奖礼,参与者乐见其成,围观者反倒不淡定了。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体育人物评选,“体坛风云”的头衔确实是一种荣誉,但若把它的价值仅仅定位于奖项归属,未免太过狭隘。体育健儿在赛场的每一次闪光,背后都凝聚着无数次艰苦训练与失败挣扎。不管最终能否站上领奖台,他们挑战自我的努力都值得喝彩。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与其说是对体育人年度贡献的褒奖,倒不如说是一次全方位展示中国体育的机会。当电视镜头回顾候选者这一年的经历,我们能感受到中国体育的勃勃生机。奖项只有10个,但每一个候选者都实至名归。

而坐在颁奖礼现场的体育人,早已见惯了奖牌与荣誉,对这个锦上添花的头衔恐怕远没那么在意。打扮得漂漂亮亮,开心等待“抽奖”,留下美美的照片,他们对“年会”的期待跟普通人并没什么两样。所以我们看到,郎平在女排姑娘们上台领奖时,拿出手机抓拍“美照”;宁泽涛穿着“闪瞎眼”的花裤子亮相,还自称“姚明身边的小可爱”;主办方调皮秀出刘翔恋情的牵手红线,惹来全场笑声一片。这原本就是一场无关竞争、带有娱乐色彩的聚会,奖项评选终究众口难调,当新一代运动员们越来越自信淡定时,我们又何必非要纠结谁是那个“最”呢?

国人对于竞技体育,往往诟病“金牌至上”、“锦标主义”,但这种心态何止存在体育人身上?职业化程度的差别与项目的冷热之分,注定某些运动员活在寂寞中,就如同跆拳道的吴静钰、帆船的郭川、中国国象男队等,即便再努力也无法获得足、篮、排那样的关注度。在颁奖礼上,他们或许不是镁光灯下的主角,但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知道他们的贡献与突破,可谓一种超越奖项的褒赞。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启蒙教练,当他们被请到现场,接受弟子和全场观众的掌声,这个感人瞬间正是体育人文情怀的彰显。

我们常说,让体育回归本源、返璞归真。这不只体现在竞技赛场,也凝聚在每一个攸关体育的细节,取决于每一个参与者或观看者的态度。体坛风云颁奖礼,奖项花落谁家固然是最大看点,但中国体育传递的一股正能量更加弥足珍贵。换一个视角观“年会”,收获的感动或许更多。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