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高山滑雪综述:名将新人平分秋色 项目突破任重道远

2016年01月25日08:0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刘海、蔡国栋) 第13届冬运会高山滑雪项目23日收官,共产生六枚金牌,名将和新人平分秋色。解放军队的李雷和哈尔滨队的孔凡影各摘两金,鹤岗队的夏丽娜和张晓松各取一金。

其中李雷和夏丽娜都是国内的成名老将。今年29岁的李雷有长达17年的滑雪生涯,连续参加了三届全冬会,8年前在第11届全冬会上就已成为全国冠军。本次比赛独揽男子全能和小回转两个冠军,还是显示出名将的实力。夏丽娜今年28岁,已经代表中国参加过两届冬奥会,最终在收官日女子小回转项目有金牌进账,另外还收获两铜。20岁的孔凡影和19岁的张晓松这次能够力压众名将胜出,还是让中国滑雪看到了后继有人的希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解放军老将秦溪悦,27岁的秦溪悦女子全能与孔凡影并列第一,小回转项目排名第三。

由于高山滑雪赛道艾文大道是国内坡度最陡、难度最大的赛道之一,比赛首日大回转项目上有多名选手摔倒,男子卫冕冠军黄海滨就是其中之一,最终只排名第六。

从本次赛事的人员配置和比赛表现来看,国内选手与欧美选手的差距还十分明显。高山滑雪作为冬奥会的基础大项,在报名即可参赛的情况下,全冬会的全部参赛选手不足60人,其中还包括部分业余选手。目前国内高山滑雪选手整体水平不高,且参与人数少,赛事数量也少。在欧美,高山滑雪每年有数十站世界杯系列赛,高水平职业选手数千人参与其中。

据解放军队教练金光斌介绍,欧美运动员很多都是3岁就开始学习滑雪,在部分欧洲国家,几乎人人会滑雪也爱好滑雪。欧美高山滑雪选材堪比国内的乒乓球选材,普及程度相当高。整个东北地区从小就开始练习滑雪的人也就几千人,单纯高山滑雪的人就更少了,这无疑制约了中国高山滑雪的发展壮大。如果没有有效的支持措施和发展规划,我们与欧美的差距不但无法拉近,很可能会越来越大。在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后,冰雪项目看到了新希望,雪上目前已经聘请了两名欧洲教练。去年10月,滑雪国家队到奥地利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训练,黑龙江等省队队员也自费参与其中。但人才供给不足,群众基础差等不利因素难以短期改变,追赶欧美任重道远。

本届全冬会高山滑雪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是新疆阿勒泰队派出了11名年轻选手参赛,18岁的小将阿克卓力·木拉提在男子全能和小回转两项都获得了第8名,显示出一定的潜力。阿勒泰滑雪队教练巴特·叶斯力汗介绍,这11名运动员都是在校学生,接触滑雪最多不超过5年。如果能将新疆开辟成中国东北之外的第二个滑雪人才输送基地,人才匮乏现象会有一定缓解。黑龙江省队教练许哲珠称这次参赛选手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特别是阿勒泰年轻选手成长较快,这也是个积极信号。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