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全冬会冰壶赛场上的“吉祥三宝”

2016年01月26日08:2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兵 符晓波 王春燕)赛场上,明星们的身影永远是最吸引眼球的风景。25日,十三冬冰壶赛场上,除了代表哈尔滨队参赛的数名国家队成员外,最亮丽的风景就要数代表新疆塔城队参赛的“吉祥三宝”——年仅11岁的小选手王一娃一家三口了。

站在冰壶赛场的看台上,一娃的身影很好辨认:低人一头的个子,稚气未脱的脸蛋,还甩着一条可爱的小麻花辫。投壶时,只见她目光专注,神情镇定,出手果断;打配合时,她一边熟练地滑动,一边卖力地用冰刷擦冰;比赛之余,她手握冰刷和队友交头接耳,商量战术。

12点30分,冰壶女子组塔城队与石河子队的比赛结束,一娃和队友们以6:4战胜对手。对于旗开得胜,一娃却没有显得很开心:“今天我投壶的感觉还不太好。”

“第一场比赛主要是适应场地,所以状态还没有调整到位。”她安慰自己说。

别看一娃是此次冬运会冰壶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她练习冰壶的历史已有两年多。“我爸爸是哈尔滨顺时针冰壶俱乐部的教练,我8岁上小学二年级时,爸爸带我到俱乐部练习了冰壶的几个动作,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我很喜欢冰壶的五颜六色和战术配合。”一娃说。

近两年来的全国冰壶锦标赛和冠军赛,一娃都参加了。在去年的冠军赛中,她和队友获得第五名。“希望这次能拿奖牌。”一娃对自己有了更高要求。

从场上到场下,一娃始终与一位美女队友关系亲密。一娃大方地介绍:“这是我妈妈,张岩,我们是第一次共同参赛。不过,今天她的状态没有我好。”

一娃妈妈笑了:“我以前是游泳运动员,2000年认识她爸,为了有共同语言,我陪着她爸玩冰壶,也逐渐有了兴趣。最近几年为了照顾他们父女,我练习的时间少了,而一娃现在经常打三垒、四垒关键球,成长很快。”

一娃妈妈似乎对认识一娃爸爸的时间不太确定,“是2000年吗?王志强。”她向记者“包围圈”外一位穿着同样队服的中年男子问道。

“是2001年。”

“原来他就是王志强,既是一娃爸爸,又是塔城队教练的那个人。”记者“包围圈”马上换了对象。

“这次一娃和她妈妈代表塔城队参赛,其实她们刚才的对手石河子队也是我们哈尔滨顺时针冰壶俱乐部的,这两支队是此次冬运会冰壶比赛中仅有的民间业余队。”

“我也是业余时间玩冰壶,后来成为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2012年俱乐部正式注册,现在有成员70多人,包括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最小成员只有五六岁。这也说明冰壶这项运动能从小玩到老。”王志强一直忙着给记者们答疑解惑。

对于孩子的未来,王志强很淡然:“冰壶是一娃的业余爱好,她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在她的带动下,几个同班同学也喜欢上了冰壶。将来即使进不了专业队,冰壶能作为孩子一生的爱好也挺好的。”

在当晚举行第二场比赛中,塔城队再次以6:5战胜白山队。面对全天两场全胜的比赛成绩,久经沙场的一娃平静地说,她会和妈妈以及队友们认真打好后面的每一场比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