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提升办赛水平 发现竞技人才 扩充冰雪人口

人民日报:蓄力冬运 放眼冬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李 硕 史晓韵
2016年01月27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蓄力冬运 放眼冬奥

以参赛规模、竞技水平、场馆设施作为比较标准,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都超过往届,个中原因既有冬运会首次西进新疆产生的引领效应,也有2022年冬奥会将于6年后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刺激作用。从东北的林海雪原到西北的茫茫戈壁,一条冰雪运动的走廊正在北方连成一片,与此同时,南部省份迸发的星星之火也已开始在各地亮起火光。以冬奥会之名,借冬运会之力,中国冰雪运动的大格局正在竞争之中酝酿形成。

通过冬运会,助推冬奥会筹办

在2022年冬奥会举办之前,共有两届冬运会将在中国北方举行,继新疆首次获得主办权之后,4年后,内蒙古将成为冬运版上的又一个新坐标。借助这两次全国冰雪盛会之机提升冬奥会的筹备水平,进一步扩大冰雪项目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有了可以倚仗的发力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表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在现有100所“冰上示范学校”的基础上扩大至500所,并新创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力争全疆参与冰雪运动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00万以上,常年坚持系统训练的人数达到1万以上。利用这次冬运会,新疆拥有了一批一流的冬季运动场馆,这无疑将成为冰雪运动在西部扩展崛起的重要基地。

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让更多民众关注、了解和支持冬季项目,气氛火爆的十三冬赛场,已经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冬季项目能在新疆扎根。对于冬奥会而言,冬运会“其实就是起到了一个助推器和播种机的作用”,北京冬奥申委副秘书长赵英刚说,“通过冬运会使奥运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播和普及,让冬奥理念深入人心,让奥运精神发扬光大,这是这次冬运会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特设青年组,发现冬奥会人才

为了储备2022年冬奥会人才,本届冬运会设立了青年组的比赛,从效果看,确实让更多省区在后备力量培养上更下功夫。在速度滑冰项目中,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奥运冠军张虹,就要数在青年女子1500米项目上夺金的乌鲁木齐队选手韩梅了,她以1分59秒0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近16年的全国女子青年纪录。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不无羡慕地说:“新疆在速滑青年组比赛中表现不错,大都是自己培养的本土队员,说明这几年工作抓得实,训练方法得力,已经见到了成效。”

在短道速滑赛场,内蒙古呼伦贝尔队选手李靳宇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主帅李琰的关注,这名15岁小将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一路领滑,后因体力不支才被奥运冠军范可新超过。多年来,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主力队员全部来自黑龙江、吉林两省,但随着内蒙古和山东青年选手的不断涌现,这一局面很可能被打破。

“一些东北之外的省市热情参与到冬运会中,让本届冬运会看点十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洪国表示,新疆的速度滑冰选手,内蒙古和山东的短道速滑选手,上海的冰壶队都已经具备了极高的水平,他们会向东北选手的垄断地位发起冲击。

在竞技层面,冬运会与冬奥会之间的关系更加微妙而直观。郭铭玉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加入竞争,这届冬运会已经开始打破原来黑龙江、吉林、解放军几家竞争的格局,从中可以看出国家政策和冬奥会在持续发酵。相信几年之后,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会带来大变化,几点竞争变成多点竞争,对冬季运动的发展非常有利。”

掀起冰雪热,兑现冬奥会承诺

“3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在挪威、奥地利等西方冰雪强国,总人口中的50%都参与过冰雪运动。任洪国介绍说:“目前,我国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只有几千万,还以东北三省为主。让更多省份参与,就需要东北三省以外的地区有更多冰场和雪场。”

如今,除了经历十余届冬运会,场馆设施较为齐备的黑龙江和吉林两省之外,内蒙古、河北、新疆等省区的场馆数量正在迅速增加。河北省有大小雪场及在建雪场18家。新疆现有各类滑雪场60多个,最高级(5S级)滑雪场3个。内蒙古也已经确定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建大道速滑馆一座,短道速滑馆一座,预计2017年年底交工。

要想达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冬运会的推动作用不可或缺,不仅提供场地保障,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认识。赵英刚说:“这次冬运会有52个代表队参加,尤其是南方一些省份参与其中,这对当地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意义重大。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已经在东北和北京开始实施,这对青少年普及冰雪运动的作用明显。新疆学校普及冬季项目的情况也不错,整个西北地区有望掀起冰雪热。这次冬运会的展示和引领作用对3亿人参与冰雪将起到很好作用,也为2022年冬奥会奠定了民众基础。”

任洪国表示:“去年一年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比前一年翻了一番,据我们统计,雪场冰场参与总人数达到了3000万,今年我们希望借冬运会的‘东风’达到6000万,那么2022年实现2亿人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就将水到渠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