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对手受伤 比赛咋打(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6年01月27日07: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手受伤 比赛咋打(体坛观澜)

竞技比赛是残酷的,人们总希望用人情味为冰冷的结果裹上温暖的外衣,这种想法本没错,但如果以此为条框过分约束运动员,则违背人之常情

要问最近中国体坛谁最火,非张帅莫属。暂且不提她在本届澳网比赛中的惊艳表现,这里只谈一件小事。

在1月25日进行的澳网女单16强比赛中,张帅遇到一件可能运动员都会觉得麻烦的事情,她的对手、美国选手凯斯打到第二盘时受伤了,申请了医疗暂停,这也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张帅最终逆转取胜。

比赛中,对手受伤了,发挥肯定会受影响,自己的获胜几率也随之增大,怎么就成了一件麻烦事?其实,这看似顺理成章的事,到了真正的比赛中可没这么简单。凯斯受伤后,眼泪汪汪带伤上阵,那头的张帅也打得犹豫,一些国内球迷心里打鼓,生怕她的节奏被打乱,一时手软将胜利拱手相让。

在比赛中碰到对手受伤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同的运动员给出过不同的处理方法。在去年的苏州世乒赛上,许昕在男单八强争夺战中肩伤复发,输给队友方博。有人问方博,会不会因为许昕受伤而心软,他的回答是“我没有心软,这是一个机会。在赛场上如果心软,就是给对手机会。”而在一天后进行的女单决赛中,丁宁在比赛的关键时刻突然崴脚,经过处理回到赛场后一鼓作气赢得冠军,反观对手刘诗雯却被一瘸一拐的丁宁影响了心态,打乱了节奏。赛后刘诗雯也表示,自己欠缺了点狠劲。

赛场上的运动员给出不同的答案,赛场下的观众也有自己的观点。有人认为,在对手受伤时还玩命打,有违体育精神,也挺没风度,就算赢了比赛也不占理;也有人表示,赛场上什么都可能发生,该怎么打还得怎么打,如果因为对手受伤就礼让三分,并非是尊重。更有网友认为,遇到对手受伤这种事,无论怎么做,都难逃非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站在不同的角度,总能看出不同的问题。想让所有人都不挑理,难。

运动员在此种情形下的选择,和自己的性格有关,和比赛经验有关,和当时的心态也有关,无论怎样做,只要不违背道德底线和竞技规则,都不应该苛责。

竞技比赛是残酷的,人们总希望用人情味为冰冷的结果裹上温暖的外衣,这种想法本没错,但如果以此为条框过分约束运动员,则违背人之常情。毕竟在竞技场上,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赢得比赛,才是对体育的尊重、对对手的尊重、对观众的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