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张帅,平凡人也有春天

李硕
2016年01月27日17:3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1月27日,张帅在墨尔本公园的神奇之旅走到了终点。一场0:2的失利,球迷感受到的更多是遗憾,而不是失望。这已经是张帅在13天内打的第八场比赛了,要知道大满贯冠军一般也只需要在14天内打7场球而已。体能的消耗阻碍了张帅继续前进的脚步,但她在澳网书写的平凡人的追梦故事却不会褪色。

与李娜、郑洁、彭帅这批“金花”相比,张帅在网球天赋上略逊一筹;与段莹莹、郑赛赛、王蔷等小花相比,张帅的条件也并不突出。“在很多人眼中,我身体条件不好、跑得慢、没天赋、脑子不好使,手感也不好。”张帅也坦言多次抱怨父母为什么要让自己学网球,让自己在如此残酷的职业网坛挣扎。

因为平凡,所以不甘于平凡。因为普通,所以要超越普通。不管成绩如何,张帅对训练的态度始终如一;不管外界质疑,张帅对大满贯突破的追求从未改变。这一次在澳网的破茧成蝶,恰恰完美诠释了天道酬勤的真理。

张帅的励志大戏之所以动人,正是因为其中映照着平凡的你我。也许我们在工作和学习中天赋有限,也许我们多年的努力得不到报偿,也许我们也多次想要放弃,对那些“领跑者”羡慕嫉妒。但张帅的故事告诉我们,放弃是最大的失败,坚守才能走向成功。而在坚守的过程中,不是盲目等待,而是积极地寻求探索和改变。张帅改变了保守性的打法,更主动地发起进攻,更多地来到网前。张帅在本次澳网将攻势网球打出了气势,将一个个强敌斩于拍下。

对失利的恐惧是张帅在去年低谷期差一点退役的源头,但对大满贯首胜的渴望又是将她从悬崖底拉起的绳索。即使是一个平凡人也有“不甘心”的念头,但谁也不能低估“不甘心”的力量。因此,当张帅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她推开的不是一扇偶然的窗,而是打开了一扇通向胜利的门。

平凡的张帅在2016年澳网留下了不平凡的故事,一个八强席位保证她可以终身免费来到墨尔本公园观赛,而她在这里收获的信心也许将彻底改变她的人生。2016赛季才刚刚开始,张帅,加油!

(责编:张帆、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