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全方位展示新疆的“万花筒”

2016年01月27日14: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冬运聚焦

苍茫大地,雪莲绽放;熊熊圣火,光耀天山。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赛程已过半。新疆,这块处于祖国西北边陲的广袤土地,此时此刻正被置于时代的聚光灯下。

“给新疆一个机会,新疆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国务院批复同意新疆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时许下的这句庄严承诺,如今正在天山脚下变为现实。

自举办以来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冬运会,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上运动场馆,历届冬运会筹备中省钱最多的——十三冬,在刷新一项项纪录的同时,更展现了新疆办一届“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的冬季运动会所迸发出来的无穷活力。

历史的沉淀,厚重的积累,数年的准备,世界看到了新疆的诚意和努力,新疆也正以一种积极而温暖的方式打动世界。

□本报记者/石鑫

打开了大美新疆的一扇窗

台湾游客柳冰是在偶然看到十三冬宣传片后迷上新疆的——在《我们新疆好地方》的乐曲声中,新疆草原、森林、雪山、大漠等美景次地展现;高楼大厦、便利的交通以及流光溢彩的夜景,则呈现出一个现代化的乌鲁木齐。

“有静止的风景和城市,有激情四射的冰雪运动,有小朋友的笑脸,那么温暖纯粹,那么和谐美好。”柳冰说,平生第一次,她任性地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她真正漫步在天山天池,才体会到新疆的雄浑壮阔之美。

就是这么神奇!十三冬为世界打开了深入了解中国新疆的一扇窗。

这是一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四大文明在这里交汇。这里的草原再现“芳草碧连天”,这里的森林回响“清泉石下流”,这里的大漠“长河落日圆”……

与此同时,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毗邻中亚,辐射欧洲。在坚持改革开放的今天,新疆被时代赋予新的美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听取十三冬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时要求,利用新疆举办十三冬这一重要窗口,宣传好新疆,讲好新疆故事,打出一张闪亮的新疆名片。

号角吹响,战鼓催人!

作为东道主的新疆,不断完善场馆、接待、安保、交通等配套基础设施,努力提高医疗、气象服务水平,举全区之力为全国各地的冰雪运动健儿以及天南海北关注新疆、喜爱冰雪运动的人们提供最好的环境和氛围。

如今,走在乌鲁木齐、昌吉两大赛区的大街小巷,人们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冬运盛会的气息。从迎风飘扬的刀旗,到光影唯美的宣传片,从干净齐整的市容市貌,到谦和礼让的当地群众,新疆正用实际行动为自己打造出一张闪亮的名片。

一体多元文化展现淋漓尽致

用一个技压群雄的创意,演一场全世界能懂的新疆故事,这是十三冬开幕式文体表演目的所在。

1月20日晚,当“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达瓦孜的形式点燃圣火时,新疆一体多元的文化特质,已经在十三冬这个舞台上展现。

这个舞台上,新疆代表元素和现代时尚符号水乳交融,使得这场国际视野下的文化盛宴理所当然受到一致赞赏,新疆的自信和雄心壮志被表达得淋漓尽致。

“既领略到了不同民族的璀璨艺术,也感受到了异彩纷呈的边疆风情,同时也进一步了解了新疆冰雪运动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祝福新疆!”承德冰球队队员金圣杰说。

雪莲花造型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天山天池、艾德莱斯绸编织的奖牌绶带、充分显示地域特质的“雪莲娃”等,出现在十三冬的各个角落,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新疆独特的文化符号,借助十三冬的影响力,传播到五湖四海。

赛程已过半,开幕式那恢弘华美的画面、精彩绝伦的表演、叹为观止的创意,仍浮现在短道速滑项目外籍裁判长吉姆·海维斯眼前。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在新疆,民族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如此迷人。”

讲述新疆故事,传播新疆文化。赛场之外,组委会同样精心地为八方宾朋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触摸新疆、城市文化体验活动。

吐鲁番市推出了休闲农业冬季游,福海县举办了冬捕旅游节,乌鲁木齐、昌吉等地的滑雪场忙得不亦乐乎,自治区旅游局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向组团入疆旅游的内地游客实施补贴……

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2231名团员,全国各地的104家媒体的1500多名记者,以及被称为“小鲜橙”的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1400名志愿者,他们都是文化交流的使者。体育竞赛之外,他们将感受并记忆斑斓的新疆文化,唱出更加动人的《我们新疆好地方》,让身处“一带一路”高地的新疆散发出耀眼光芒。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广受称赞

一列列高铁疾驰而过,一座座摩天大厦拔地而起,通公路、修地铁、拥抱互联网+,国际货运班列一趟又一趟经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直达欧洲……几乎每个十三冬代表团成员,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都会为新疆这几年的变化发展而惊叹点赞。

美丽新疆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

能让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走进新疆,这本身就是国家对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综合认可,尤其是对新疆举办大型比赛的专业能力的认可。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铭玉第一眼看到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时,就被深深震撼。他认为,透过这个国内仅有、亚洲一流、国际领先的比赛场馆,就能窥见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

通过筹办大型体育赛会,进而提升承办城市的现代化水平,这已通过国内外很多先例的印证。依新疆实践看,这个结论还应加上两条注解:科学推动,民生优先。

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铲下第一锹土开始,勤俭、可持续理念就深植本届冬运会各个环节。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新建的比赛场馆、交通设施等,不只为十三冬而建,更着眼于老百姓的长远利益。

难怪赛程刚刚过半,十三冬组委会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用“很优秀”评价十三冬。“我给一个很高的评价,各个方面我认为工作都做得非常好,你只要注意下这些天全国的反应,就可以深深体会到人们对十三冬都竖起了大拇指。感谢新疆各族人民,正是你们的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才使冬运会能够达到目前的效应,也一定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冰雪天山,阳光丝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阶段,由筹办十三冬催生的新疆冰雪运动热潮,或将催生新的业态,驱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打造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责编:张帆、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