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张帅抛开不胜“笑柄” 留下“黑马”奇迹

孙嘉晖
2016年01月28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虽然最终无缘4强,但张帅在本届澳网已经没有遗憾。 孙嘉晖 摄

孔塔是1983年之后第一位杀入澳网8强的英国女选手,张帅则是1990年之后在澳网走得最远的资格赛选手,无论胜负,她们都书写了历史。今天,澳网公开赛结束单打1/4决赛的争夺,从资格赛一路闯关连赢7场的张帅终于累了,经过83分钟的抵抗,最终以4比6和1比6不敌世界排名47位的英国“90后”球员孔塔,无缘女单4强。对于张帅来说,没有什么遗憾,她亲手将大满贯14场不胜的“笑柄”送进故纸堆,留下了一段属于自己的传奇。在女双半决赛中,郑赛赛/徐一璠以1比2遭7号种子、捷克组合赫拉瓦科娃/赫拉德卡逆转,但大满贯4强的成绩,对于她们冲击里约奥运会席位帮助多多。至此,中国女网在本届澳网的比赛全部结束,收获颇丰。

“我觉得我的人生有点不可思议”

相比前几场比赛,张帅今天疲态尽显,兴奋度不高,比赛节奏始终被对手掌握。孔塔有7记ACE球、28记制胜分,22次非受迫性失误,发挥近乎完美。孔塔晋级4强后,将对阵7号种子德国名将科贝尔,后者以2比0击败两届赛会冠军阿扎伦卡。

张帅表示,第8场比赛感觉很累,反应也慢,但收获了自信,希望世界排名提升,能够打里约奥运会,“虽然今天输了,还是很开心,对自己这次的表现很满意,在踏上澳网征程之前完全没有想到。”

有趣的是,张帅透露,自己的体能师简直就是预言家。“他赛前说,咱们进前8名。我说,你别开玩笑了。”张帅说,这本来是一句玩笑话,未曾想梦想成真,“真的没想到,我做到了。在日本大阪赛的时候,他也说我要拿冠军,还说他订了下周一的票,我感觉像听故事一样,但真的变成现实了,我觉得我的人生都有点不可思议,14次大满贯不胜也是不可思议的,连续胜了这么多场和强大的对手也是不可思议的。”

“大满贯比赛第一次不是第一轮输球,感觉特别美好,让人一生难忘。”张帅透露,这次澳网还有惊喜,“去赛场途中,遇到我的偶像费德勒,他对我说‘要开心’,还祝福我,说我‘干得很好’,得到球王偶像的祝福,感觉比赢球还高兴。”

如果没有大满贯首胜的突破,没有一路杀进8强,张帅很难引起费德勒的关注,如今,“中国张”已经成为国际网坛最热门的人物和话题。

回忆起在澳大利亚的好人好事,张帅颇为感慨,“有一天要离开这个圈子了,真的感觉还挺舍不得的。”

重新说起去年一度决定退役的事情,张帅表示,没有退役是因为不甘心,“如果退了,没有在大满贯取得胜利,会成为很多人的笑柄,我不希望家人、教练因为我的放弃成为笑柄。”

现在,她可以好好享受网球了。

新生代中国女网送上惊喜

从小在西安长大的郑赛赛后来到深圳求学,现在代表天津打球,又以广州为训练基地,每年比赛周游世界,哪里算是家呢?“我觉得广州是我的家,我喜欢这座城市。”郑赛赛说。

虽然输掉好局无缘女双决赛,但郑赛赛并没有遗憾和失望,职业生涯第一次在澳网打进女单第二轮、女双进4强,她交出了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更重要的是,她和徐一璠的搭档稳定下来,可以安心向奥运会席位发起冲击了,“和队友搭档更舒服,更有同心协力的感觉,之前和外籍球员配对,交流上不是那么顺畅。”

本届澳网,中国网球队共有12人参加资格赛,最终4人突围晋级,加上郑赛赛、韩馨蕴,共有6人亮相正赛,其中,郑赛赛、王蔷、张帅和韩馨蕴晋级第二轮,这是新生代中国女网晋级大满贯第二轮人数最多的一次。“每赢一场都是惊喜,打出最好的自己。”徐一璠说。

说起业余生活,郑赛赛喜欢遛狗,而徐一璠则是体育达人,青少年时代喜欢篮球,现在喜欢足球,“可以踢得很疯”。

中国网球“命运共同体”的胜利

随着张帅止步女单8强,郑赛赛/徐一璠无缘双打决赛,中国队在本届澳网的比赛全部结束。回顾过去十天的比赛,有很多意外惊喜。在李娜等老队员淡出一线队的情况下,小将们开始勇敢地向上冲,闯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球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身后有强大的教练团队、华人球迷、媒体记者以及被感动的世界球迷,形成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

这也是澳网公开赛之所以提出“亚太大满贯”口号的关键所在,赛事组织者需要将这样一个“命运共同体”融入澳网大家庭中。

在张帅接连淘汰多位好手的过程中,比赛时她一次次凝望球员包厢,纵情大吼,用这种方式回报自己的教练刘硕。出生于1978年的刘硕是一位少壮派教练,从2011年执教张帅开始,他就认准了这个徒弟一定能行,甚至为了张帅放弃了出任国家队教练的机会。在师徒俩最艰难的时候,刘硕包揽了球场上下的所有工作,扮演着“保姆”的角色,奖金不够支付差旅费时,只能想尽办法节省开支。张帅说:“一场大满贯胜利也没有就离开网球,我不服。”正是这股倔强,支撑着师徒俩一次次站在大满贯的赛场上,屡败屡战。苦尽甘来终有时,本届澳网他们抓住了机会,制造了令世界网坛惊奇的“黑马”奇迹。刘硕在帮助张帅的过程中不计回报的精神,值得点赞叫好,他们会在这次“大爆发”中收获更多,这也是对他们最丰厚的回报。

同样,郑赛赛和徐一璠刚开始搭档就杀进女双4强,也让人看到郑洁/晏紫以及彭帅之后,中国女子网球双打优势的传承和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中国记者,因为其所在媒体没有开设网球专栏,赛事组委会并未给予她“全卡”,1/4决赛结束后,她就可以打道回府了。但在张帅杀进女单8强、郑赛赛/徐一璠晋级女双4强后,组委会为这位中国记者“续卡”,让她可以继续工作,直到比赛结束。

中国网球用成绩赢得尊重,这是中国网球“命运共同体”的胜利!

(责编:体育实习 程瑞、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