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冰壶一姐"王冰玉回归赛场 期待冬奥更喜后继有人

2016年01月28日09: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兵 王春燕 符晓波)“看,王冰玉。”“王冰玉终于上场了。”“还是那副黑框眼镜,还是那条马尾辫,生了孩子身材也没走样。”……27日,当代表哈尔滨队参赛的“冰壶一姐”王冰玉出现在冬运会冰壶赛场时,观众席上一阵骚动。

在当天的比赛中,由国家女子冰壶队组成的哈尔滨队以7:2、8:2轻松战胜白山队和上海队,对手均未打完比赛提前认输,不过作为替补队员的王冰玉只参加了上午对阵白山队的比赛。

对于回归赛场的首次亮相,结婚生子后已两年没参加正式比赛的王冰玉较为满意:“场上与队友的交流和配合方面都没有问题,尤其是第二、第三局在力量和战术完成方面都不错。但因为是在状态恢复阶段,所以队里安排我打一垒,我反而有一点压力,因为一垒这个位置在队伍中很重要,比赛的开局很重要。”

细心的观众其实早已发现,在前几日的比赛中,王冰玉虽然没有出现在赛场,却已在看台当起了解说员。她说:“我不过是偶尔客串一下,坐在那里看比赛,自己是坐不住的。对下届冬奥会我非常期待,这次算是正式复出了,思想上早就做好了准备,但身体的准备还不够,今天比赛中我没有过多地刷冰,主要是对自己的体能比较担心。十三冬后只要有比赛机会,我还是希望在实战中恢复技战水平,寻找最好的状态,冰上训练和体能训练两方面都要加强。”

作为我国冰壶项目的标杆人物,比赛中,王冰玉当仁不让;赛场下,无论队友还是对手,她都相处融洽,谈笑风生。“冰壶这几年培养了很多优秀青年选手,我一直把名字和人对不上。前几天看了青年男子组的决赛,尽管他们年龄还小,训练时间也不是很长,但表现可圈可点,让我眼前一亮,相信他们中的佼佼者以后能承担起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的任务。”王冰玉认为中国冰壶的未来将会人才济济。

本届冬运会新增的冰壶混双项目也引起了她的关注:“混双的规则与冰壶男女组比赛有很大不同,战术安排也不同,配合要求要少些,对个人能力的要求会更高,虽然不比男女组比赛的难度大,但偶然性会更大,更不可控,因此比赛的观赏性会更高。”

“我国参加冰壶世锦赛混双项目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目前在国际上是前八的水平。由于以前混双项目没有列入冬奥会,所以我国没有正式成立混双队伍。此次冬运会新增冰壶混双项目,对我国选拔优秀人才参加下届冬奥会开设的冰壶混双项目很有帮助。”她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