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单板滑雪综述:老将续唱主角 项目期待突破

2016年01月28日09:2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刘海 蔡国栋)全国冬季运动会单板项目27日结束了全部比赛,共产生了8枚金牌。在这个号称“雪上冲浪”的高观赏性项目上,成名老将显示了强大统治力,基本囊括了个人项目金牌。从项目发展上,得益于国家加大了雪上运动发展力度,未来在国际大赛上夺牌值得期待。

在单板回转项目上,中国选手与国际高水平依然有较大差距,短期内难以扭转劣势,但单板U型场地赛未来有可能成为突破口,在国际大赛上率先突破。

全冬会U型场地项目比赛,黑龙江选手整体实力高出一筹,包揽男女团体冠军。个人项目上,黑龙江和吉林选手平分秋色。在全部六个单项上,成名老将摘得5金,新人鲜有冒出。女子U型场地赛个人赛,单板知名选手、哈尔滨队的刘佳宇夺冠,这是刘佳宇时隔八年再次获得冬运会个人金牌。2010年冬奥会,刘佳宇曾排名第四,这是中国单板选手距离冬奥会奖牌最近的一次。从国际大赛近年的成绩来看,中国男女U型场地赛未来都有夺牌机会。

男子U型场地的冠军属于哈尔滨老将史万成,在历经三届全冬会后,史万成终于圆了冠军梦,他前两次全冬会分别拿过银牌和铜牌。

黑龙江选手统治U型场地比赛,吉林选手控制单板回转项目。女子单板回转项目双料卫冕冠军、吉林市选手牛佳琪这次带伤上阵,最终取得大回转冠军和回转亚军的佳绩。同为吉林市的选手臧汝心第二次参加全冬会,她在这两个项目上都闯进决赛,大回转决赛因中途摔倒屈居亚军,回转她力压牛佳琪夺冠。长春队选手毕野也有1金1银进账,分获男子大回转冠军和回转亚军;他的队友张宣是上届全冬会大回转冠军,这次张宣回转项目夺冠。

单板项目老将“当道”、新人难出头的局面也说明中国单板项目仍存在人才供给不足的尴尬。在单板回转比赛上,整体水平不高,失误人次较多。黑龙江省队教练徐博介绍,国内单板回转选手很少,男女选手加起来大概也就60多人,而国内单板回转一线教练只有5名,二线教练也就5-6名,因此人才不足的局面还难以短期改观。

好消息是现在国家加大了对雪上项目的扶持力度。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王春露27日介绍,目前总局已经有专项资金支持雪上运动发展,去年单板滑雪和高山滑雪历史上首次成立了国家队,运动员训练有了专项资金保障。并从斯洛文尼亚聘请了两名外教指导这两个项目,这两名教练的最好成绩是曾带出过冬奥会冠军和世界杯亚军。短短几个月,运动员已经有了较大进步。王春露也指出,目前的一大问题是后备人才不足,接下来总局计划组建国家青年队,形成良性梯队建设。去年9月和10月,已经组织过国家队进行了南半球训练,雪上运动员只有在雪上进行长时间的训练和滑行,才能保持“雪感”。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