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凝心聚力,每个新疆人都是东道主

2016年01月28日15:4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国内一流、国际水平、和谐安全、精彩难忘、影响世界”,这是新疆人筹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了这一目标,新疆人凝心聚力,人人都是责无旁贷的东道主。

如今,十三冬赛程进入收尾阶段,其专业的操办、场馆的条件、服务的细致以及观众的热情,广为各方称道。十三冬这个窗口,向人们展示了团结和谐的新疆,展示了热情好客的新疆,展示了开放进取的新疆。记者隋云雁

精益求精,专业保障彰显新疆能力

随着十三冬赛事的推进,多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打破全国纪录,甚至超世界纪录。其中青年组女子1500米的全国纪录已尘封16年,被乌鲁木齐代表队韩梅一举打破。

“这是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在国内场馆打破全国纪录,以往都是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破纪录。这说明,新疆的场馆硬件和竞赛技术条件已达到国际水平!”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自豪地说。

十三冬场馆的建设,凝聚着新疆各行各业专业人士的心血和智慧,确保了规划设计、智能化程度、竞赛技术条件和建设质量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赛事期间,各方通力协作,全方位、全天候专业保障无处不在,为赛事顺利举行保驾护航。在乌鲁木齐赛区,民警、特警、消防、交警和武警组成3000多人安保力量,昌吉赛区也派驻各方警力,守护着赛事的平安和谐;14家医院承担起冬运会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气象部门在雪上项目两个赛场布置12座自动气象站,对赛场温度、风速、风向等7类气象要素进行精细监测,提供精准预报;志愿者队伍全程为运动员、裁判员、媒体记者、观众提供体贴入微、温暖如春的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情。保障工作精细到住宿、饮食、出行等方方面面,人文关怀贯穿始终。“工作各有担当,互相理解,配合流畅,保证赛事的成功举办。”竞赛委员会副主任于生维说。

一流的场馆设施、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市容市貌、一流的保障措施。这是新疆第一次举办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但成熟周全的专业保障,现代科技手段、严格系统的工作、不懈的努力,已经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新疆的冬天冰雪瑰丽,新疆的冬天热情洋溢,新疆的冬天充满豪情!新疆作为东道主的自信,源自每一个人的不懈努力,源自每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源自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所构筑的新疆能力。

尽善尽美,暖心服务展示新疆形象

21日中午,在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安检大棚,几名安检特警小心翼翼地抬起一名便携式轮椅上的残疾人观众进入安检通道,快速进行安检,微笑祝愿——祝您观赛愉快!

为保障人员安检进场时的舒适度,安检大棚设置了多台暖风机,室外是零下20度的寒风,而室内温度达6度左右。每位安检特警每个班次弯腰1000余次,依然用微笑送上冰上中心的第一道暖意。

连续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中执勤,不少特警、交警和民警脚趾、耳朵被冻伤,感冒者不计其数。他们毅然战风雪、斗严寒,坚守执勤岗位。“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坚守温暖十三冬。”顶着39度高烧坚守岗位的特警史奎说。

自第一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举办以来,志愿者的身影就活跃在新疆每一项重大活动中,志愿者精神已经在新疆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花朵芬芳。1400多名各族志愿者为十三冬赛事提供全方位服务。

当所有目光聚焦赛场激情飞扬的运动员时,志愿者安静守候,默默付出,用微笑服务向各界展示出新疆最美的名片。“这是我所看到的新疆,场馆条件好,志愿者非常热情,每天出入场馆都能看到他们的微笑,感谢热情好客的新疆人民!”乌兰察布冰壶队教练张赫说。

记者也感受颇深——在安检环节,志愿者耐心提示流程;在媒体中心,志愿者解答各类提问,提醒记者订餐;在赛场,志愿者及时公布赛程赛果,提醒新闻发布会时间……

服务赛事、服务观众,体贴入微的服务贯穿于赛场内外。为了方便群众,乌鲁木齐市和阜康市开通了场馆直达快线,1月24日是直达快线司机党琳琳的生日,她依然在岗上班,“为全国的观众服务让我很自豪”是她的生日寄语。

党琳琳是众多十三冬服务人员中的一个。为了让家门口举办的十三冬能顺利、圆满地进行,他们没有双休日,放弃和家人的团聚,每天热情服务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观众。

众志成城,这些可敬可爱的新疆人是新疆精神的代言人。无悔参与十三冬,无悔这样的倾情付出!这是每一个人宝贵的人生经历,这是属于新疆人的精神风采。

团结和谐,助力冬运诠释新疆魅力

十三冬举办前夕,一幕幕场景感动人们。

1月9日,十三冬雪上项目比赛场地--天山天池国际滑雪场,周边的几百名农牧民和阜康市民自发组织来到雪场,为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的赛道拉运积雪,增加赛道积雪厚度。团结奉献、喜迎盛会的精神在雪地中飞扬。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县城英吉沙的工人们生产了专业滑雪手套;280多位艾德莱丝绸传人为十三冬奖牌亲手制作绶带;各族群众以充满新疆元素的剪纸、刺绣、农民画、米粒画、葫芦画等手工艺品寄托对十三冬的美好祝愿;十三冬开幕第二天,所有门票全部售完,80%以上是本地观众……十三冬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更是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盛事。为办好一届精彩难忘的体育盛会,各地群众以绵薄之力,汇聚成团结和谐、助力盛会的大江大河。

新疆人为十三冬助力,十三冬为新疆人造福。十三冬期间,新疆各地以精彩纷呈的活动,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

在阿勒泰市,全年雪期长达150天的将军山滑雪场每日都迎接着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雪友,除了对外营业,雪场已连续多年按照当地教育部门的要求,在每个雪季面向中小学生学开展6至8次的免费滑雪培训。

在喀什,去年12月开业的泽普金湖杨国际滑雪场不仅是南疆首个平原滑雪场,也填补了南疆冬季冰雪旅游的空白。

雪莲娃笑迎八方来客。行走在乌鲁木齐,到处都可看到高高挂起的横幅、标语、灯笼,烘托着喜迎十三冬的节日氛围,也展示了新疆人的精神风貌。位于场馆最近的村子——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农家乐”老板马杰在家门口、院子里挂上了红灯笼。“十三冬是大事儿,就和过节一样。我们作为东道主,要让客人宾至如归。”马杰说。

助力十三冬,当好东道主。这个盛大节日里,各族群众团结奋进,全方位助力,精彩诠释十三冬赛场外的新疆魅力。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