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触底”的中国冬季两项未见“反弹”

2016年01月30日13:3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杜刚 王君宝)面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良机,国家冬季两项队教练苏培山感受到更多的却是沉重的使命感。他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冬季两项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也没有起色的话,那这个项目就完了。”

在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冬季两项的比赛中,解放军队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基本包揽了所有项目的前三名。对于这个结果,苏培山并不感到意外。他说:“冬运会参加的队伍不少,但是水平参差不齐,高水平的运动员并不多,只有那么几个,地方队的水平还是差一些。”

冬季两项曾一度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就具备了争夺奖牌的实力。不过随着解放军队的刘显英、王春丽等名将退役,中国冬季两项在2010年后陷入了一个青黄不接的低谷,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不断下滑。同时也是解放军队教练的苏培山更担心的是,目前这个趋势并没有看到转好的迹象。由于中国队这个雪季的世界杯成绩一般,再加上全国冬运会耽误了几站世界杯的比赛,中国男队已经失去了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资格。

由于场地、器材等原因,以前很多地方会把运动员送到解放军队进行培养。这也是解放军队能够培养出刘显英、王春丽、任龙等名将的原因之一。不过由于“双积分”制度的取消,解放军队在招生方面面临着困境,而地方队对组建自己的冬季两项队也刚刚提上日程。

苏培山说:“现在开展冬季两项的地方不多。长春队时间长一点,但也面临人才枯竭的问题。内蒙古队刚组建了自己的队伍,但是还很年轻,成绩也比较一般。另外,国内适合冬季两项的场地并不多。虽然场地的维护费用不算太高,但是还需要有一个配套的靶场。“

作为一个要平衡滑雪与射击两项技能的项目,冬季两项的培养周期本身就长。苏培山介绍说,首先要学滑雪,再练射击。如果一个孩子会滑雪,培养成材最快也需要5、6年,如果不会滑雪培养的时候就更长了。此外,由于项目冷门,运动员们不到30岁就开始考虑自己的后路问题,也影响了运动成绩。

苏培山说,目前国内练冬季两项的运动员已经大大减少。以前中国队可以同时派出好几支队伍参加不同的国际比赛,而现在根本调配不开。甚至出现了全国比赛都没有参加过几次的运动员,直接参加世界杯比赛的现象。他说:“最近几年就是这样,因为没有人了。我们解放军队连兼项越野滑雪的运动员都算上,也只有30个左右。”

他苦笑着说:“连国际冬季两项联盟的主席都曾经问咱们,你们中国队怎么了?13亿人口选不出几个滑雪的吗?但事实就是这样。”

成绩下滑、选材困难、出路难寻,冬季两项就这样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苏培山说:“咱们曾经辉煌过,说明这个项目适合咱们亚洲人。路走对了,人选好了,训练方法得当了,成绩就能上去,但现在这几样陆陆续续都没了。”

面对6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苏培山坦言想在北京冬奥会上出成绩可能为时已晚,但是他希望能够通过北京冬奥会的契机让这个项目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这一拨运动员到2022年不一定能赶趟,但是到2026年还能起来。比如俄罗斯以前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培养了一批运动员,虽然没有赶上那届冬奥会,但是这批运动员在这个雪季的比赛中成绩就有明显的上升。咱们现在再无动于衷,就真的完了。2022年的契机我们一定要利用好。”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