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冰壶综述:冰壶普及有收获 “北冰南展”有惊喜

2016年01月30日13: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符晓波、刘兵)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29日结束了冰壶全部比赛,共产生5枚金牌。在这个号称“冰上国际象棋”的项目上,哈尔滨队显示了强大的统治力,豪取4金,仅青年男子组的金牌花落张家口队,这也是冰壶项目首次有哈尔滨之外的队伍拿到金牌。而参加全部五个小项的上海队则是第一个来参加冰壶比赛的南方城市。

尽管参加冰壶项目的队伍中除了东三省外,来自新疆、内蒙古、河北、上海等省区市的代表队也不在少数。但仔细甄别就会发现,很多球队还是从哈尔滨、吉林市等地交流而来,报名参加青年男子组比赛的全部6支队伍中,就有5支都是从哈尔滨交流来的。来自哈尔滨的队员们也坦言,为了备战本届冬运会,很多队伍准备了2年甚至3年的时间,队员之间配合得相当默契。

青年组的比赛是本届冬运会首次设立的项目,其中男子组有6支队伍参赛,女子组有5支队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冰壶部部长李东岩表示,这次冬运会首次设立男、女青年组冰壶比赛的目的,是为今后的重大赛事选拔好苗子。

哈尔滨唯一旁落的青年男子组金牌,被从吉林市交流来的张家口队获得,这也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李东岩对这支队伍印象深刻,“这支队伍目前仅训练了1年零5个月,队员们的体质都不错,成绩也很好”。

在成年组的比赛中,哈尔滨男、女队都是由国家队成员构成,因此无论是循环赛还是淘汰赛,两支队伍基本上保持一骑绝尘的态势,往往没等打满8局就会让对手不得不弃壶认负。

尽管国家队的实力在其他队伍之上,但哈尔滨队二垒巴德鑫表示,这次全冬会上各支队伍整体水平的进步之快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东岩说,中国冰壶队与世界冰壶强队之间的主要差距是项目的积淀,因为冰壶在中国只有十多年的发展史。但从中国人的体质而言,像冰壶这样的技巧类项目还是比较适合的,目前全国冰壶运动员注册人数有600多人。

“中国冰壶运动从哈尔滨起源,到吉林、到北京、上海,这几年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目前东三省以职业化为主,北京市有业余队,上海则是体教结合的模式。”李东岩说。

本届冬运会在冰壶项目上还有一个与王冰玉的人气几乎旗鼓相当的小姑娘,她是代表塔城队出战的、年仅11岁的王一娃。尽管年龄不大,但王一娃已经有2年多的“壶龄”,而且还参加过2015年的全国冰壶冠军赛,并与队友一起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爸爸担任教练、妈妈作为队友,王一娃一家也并非职业运动员,而是哈尔滨市顺时针冰壶俱乐部的成员。

王一娃的爸爸是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据他介绍,俱乐部成立至今已有成员70多人,包括退役的专业运动员,最小成员只有五六岁,这也说明冰壶这项运动能从小玩到老。

与塔城队相同“业余”的还有上海队,上海队派出的5支队伍也全部是由中学生和大学生组成的,他们的“壶龄”大都在一到两年,而且每周仅能保证2-3个小时的训练时间。

上海队作为参加冰壶比赛中唯一来自南方地区的队伍,而且全部队员均出自本土,这也充分展现了“北冰南展”取得的成果。上海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告诉记者,2012年底上海市多部门牵头开展冰壶项目,在松江校区的8个学校都开设了冰壶课。

虽然专业成绩并不理想,上海参与到冰雪项目的人却在慢慢增加。松江校区的冰壶馆现在“一道难求”,周边高中和高校学生都需要提前预约时间。队员们也说,每次训练都能看到很多人需要排队上冰练习。

“上海队与专业队有一定的差距,一两周才能训练一次,但是在比赛中仍有不俗的表现,上海上届冬运会只参加了花样滑冰,但这次还参加了冰壶和冰球,其冰雪运动的普及速度可见一斑,”李东岩说。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