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新疆日报:冰雪运动从娃娃抓起

贾春霞
2016年01月30日13:5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对于新疆而言,这个冬天可谓热闹非凡。运动健儿在十三冬赛场上激战正酣,开幕仅两天,十三冬门票就销售一空。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激情再次被点燃,人们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到这场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来,为十三冬加油喝彩。

新疆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条件,而且具有开展冰雪运动的良好体育基础。近年来,在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冰雪运动正逐渐升温,而十三冬的成功举办无疑成为推动新疆冰雪运动发展的最好契机。新疆冰雪运动正在汇聚天时、地利、人和。

本届运动会上,作为东道主,新疆选手摘金夺银,实力不凡。然而,我们也应看到,无论是在大众普及程度上,还是在运动员的整体实力、竞技水平及后备力量等方面,新疆冰雪运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群众体育是竞技体育的基础。据了解,在一些欧美国家,冰雪运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占到总人口的30%左右。滑雪是中小学的体育课,许多运动员从小就开始玩雪,日积月累“玩”成了专业选手。

冰雪运动发展的根本在于如何“扎根群众”,如何获得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国要想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必须全民动员,广泛参与。从娃娃抓起,挖掘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和潜力,是提升新疆冰雪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而走好这条路,关键在于让冰雪运动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融入校园。

在这方面,具有“速滑冠军摇篮”美誉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的做法值得肯定。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城市,自1986年成立短道速滑训练队以来,迄今为止诞生了9位冬奥及世界短道速滑冠军。在十三冬的赛场上,来自七台河市的参赛选手实力不凡,赢得了观众的广泛赞誉。如今,速滑运动在七台河市已经广泛普及,学校滑冰运动更是开展得有声有色。这一切,和政府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对浇筑冰场的学校给予补助,为学校配备冰刀、头盔等训练器材,开设速滑选修课,举办中小学生速滑赛,将速滑项目纳入中考……凡此种种,不仅有效地推动了青少年冰雪活动的开展,也为短道速滑运动提供了后备人才支撑。

当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方面,新疆也做了不少努力。2007年开始启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项目,如今已有100所“冰上示范学校”,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期间将扩大到500所,并新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十三冬结束后,冰上运动中心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学校免费开放,作为体育教学场地。不少滑雪场也将作为青少年免费培训基地对小学生免费开放。此外,还将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

“给新疆一个机会,新疆一定会给世界一个惊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十三冬的举办,新疆冰雪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冰雪运动后备人才的培养以及冬季群众性健身活动的普及和开展,新疆的冰雪运动必将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