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十三冬精彩落幕 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大幕正在拉开

2016年01月30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30日电(记者 杨磊 王月) 随着乌鲁木齐冰上中心主火炬塔徐徐熄灭,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圆满落幕。在11天的时间里,新疆用热情、信心、责任和创新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届与众不同、让人耳目一新的冰雪盛会。

用心打造国际级全国冬运会

为了筹办此次冬运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建了乌鲁木齐冰上运动中心,这座“世界一流,国内唯一”的高海拔室内冰上运动场成为了本届冬运会精彩绝伦的基础。在速度滑冰馆举行的开幕式让人印象深刻、交口称赞,阿迪力手持火炬在钢丝上行走的场景成为了全国冬运会开幕式历史上最为精彩的瞬间之一。高水准的赛场也为运动员创造佳绩提供了保障,在本届冬运会上共有2人2次超世界纪录,3人3次创全国纪录,1人1次创全国青年纪录,让全运会的竞技水平真正达到了世界级别。同样,天山天池雪上运动中心也为了迎接冬运会进行了翻新,站在松软的雪地上,四周一片苍茫,让人心旷神怡。由于新疆气候条件独特,虽然白天山上的最高气温在零下20℃左右,但是充足的阳光和无风的天气却让人并不觉得寒冷。许多运动员、教练员都表示:“天池滑雪场的场地质量堪比奥运会赛场。”

除了国际级的赛场,新疆冬运会的志愿者服务也堪称一流。本届冬运会,共招募志愿者1400名,这些身穿靓丽橘色服装的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小鲜橙”。从机场开始,所有与冬运会有关的场所都能看到这些可爱志愿者的身影。为了冬运会,他们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休息。负责媒体接待的志愿者们,每天晚上11点还在寒风中等待可能错过最后一趟班车的记者。这支平均年龄21岁的志愿者队伍,用细心、爱心和责任心在冰天雪地中把温暖带给了每一位冬运会参与者。

取消金牌榜竞技成绩不降反升

本届冬运会摒弃了“金牌至上”的理念,将金牌榜、积分榜一概取消,这一巨大的变化不仅没有降低冬运会的竞赛质量,反而让运动员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创造出多个佳绩。范可新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预赛中打破全国纪录、并且决赛中滑出超世界纪录成绩,刘一鸣创速度滑冰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周洋打破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全国纪录,张虹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勇夺三金,刘忠庆、宁苏宁、张鑫等一批老将也在赛场上展现了非凡的实力,这些优异的成绩让本届冬运会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老将们成绩骄人,年轻选手也在冬运赛场崭露头角。为了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本届冬运会将奥运项目数量从以前的50%左右提升到90%以上,尤其在多个奥运会比赛项目上设立青年组比赛,其目的就是给年轻运动员提供一个绝佳的积累经验、展现实力的机会,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储备冰雪人才。来自塔城代表队的冰壶选手王一娃年仅11岁,是本届冬运会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她和父母一家三口都是冰壶队成员,妈妈是队友,爸爸是教练。得益于父母的熏陶,王一娃很小就开始接触冰壶运动,虽然此次冬运会冰壶项目设立了青年组比赛,但是她年龄还没有达到青年组的下限,只能参加没有年龄限制的成年组,比冰刷高不了多少的王一娃动作一招一式都非常专业。虽然球队成绩不佳,但是王一娃却成了冬运会最受关注的选手。

除此之外,新疆本土选手热汉拜、打破全国速滑青年纪录的韩梅、花滑希望之星于小雨、金杨等一批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都在冬运会上大放异彩。摒弃“金牌至上”,让本届赛会真正实现了竞技至上、风清气正。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孙远富表示:“本届冬运会,各项各项改革措施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冬运会进行更大的改革,加强冬运会可持续发展,使我们的冬季运动发展更全面、更快。”

冬运会一票难求带动冰雪热潮

在本届冬运会开幕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书记李光明曾坦言,原本计划组织群众来观看比赛,就是怕比赛没人看,看台空空荡荡。结果,比赛场场爆满的情况让组委会也感到出乎意料。虽然大部分比赛都在工作日举行,但是群众的观赛热情依然不减,在记者采访过的比赛中,几乎每场比赛看台都坐得满满当当,花样滑冰、冰球、短道速滑等重要场次更是一座难求。不少没有买到门票的观众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往赛场,组委会也不得不发出通知,呼吁无票观众尽量通过电视转播观看比赛。

冬运会首次走出东三省,走进新疆,没想到彻底点燃了新疆冰雪运动的热情。据统计,本次冬运会观赛人数超过10万人次,80%以上来自新疆本地,更值得欣喜的是,对于冬运会的比赛,观众不仅爱看,而且会看。明星出场,立刻引来全场欢呼;本土选手亮相,更是山呼海啸般的喝彩;运动员出现失误,观众跟着叹息;比赛精彩之处,掌声不绝于耳;发令枪响前,几千人的场馆鸦雀无声……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自古以来就与冰雪结下了不解之缘。滑雪运动最早就起源于古阿勒泰地区,新疆地貌多样、降雪充足、降雪范围大、时间长,有着丰富的冰雪运动资源,但是由于经济条件限制,新疆冰雪运动一直以来都是“捧着金碗要饭吃”。本届冬运会,再次激发了新疆冰雪运动发展的动力,点燃了新疆百姓对冰雪运动的热情,随着冬运会的落幕,新疆冰雪运动必将迎来一次飞跃式的发展。

“北冰南展西扩”推动“3亿人上冰雪”

“北冰南展西扩”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战略,此次冬运会走进新疆,便是“西扩”最好的诠释。一直以来,我国冬季项目主要集中在黑吉辽三省,南方地区鲜有开展。此次冬运会,虽然几个冰雪强省仍是主力军,但是香港、澳门、上海、江苏等代表队的参加,表明中国冰雪运动正逐步“走出东北,走向全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冬运会期间调研时曾说:“全国冬运会本身是一个竞技比赛,但赛事更大的功能在于通过比赛来推动中国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

在本届冬运会期间,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都纷纷公布了面向2022年的冰雪运动发展战略,并且无一例外把推动“3亿人上冰雪”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不仅是我国承办2022年冬奥会对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现实需求。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任洪国说:“本届冬运会如果要打分的话,可以打满分。这是一届竞技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运动员能力展现最强的冬运会。”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精彩落幕,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大幕却正在拉开,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圣火燃起的时候,中国冰雪运动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界的面前。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