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

冬运会综述:天山脚下刷新成绩 老将新秀共享惊喜

2016年01月30日15: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刘海、徐征、何军)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谢幕,在圣火燃烧的11天时间里,来自全国52个代表团的1388名运动员相聚大美新疆,在天山脚下刷新成绩,在赛场内外分享惊喜和情谊。国家队老将大放异彩,新生代小将表现不俗,东道主新疆队可圈可点,让这场精彩又难忘的运动会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山见证奇迹

在天山脚下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速度滑冰馆中,哈尔滨市代表队刘一鸣以13分35秒84夺得速度滑冰男子10000米冠军,刷新了尘封近8年的全国纪录。

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中,名将周洋战胜该项目奥运亚军范可新,以1分28秒742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在速度滑冰青年女子1500米决赛中,乌鲁木齐代表队的韩梅以1分59秒04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了尘封近16年的全国纪录。

在本届冬运会的赛场上,还有多项全国纪录被打破。自1959年诞生以来,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次真正走出东北地区,来到大美新疆,巍峨天山脚下,成绩屡屡被刷新。

除了运动员的刻苦训练和积极备战,这些好成绩的诞生也与这里的地理优势有关。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依国际先进标准建造,海拔1650米的亚高原环境使这里具备了成为纪录“梦工厂”的条件。

老将新人平分秋色

速度滑冰冬奥会冠军张虹延续着自己的“女神”传说,不仅在主项1000米中夺冠,还拿下500米和1500米桂冠,3个个人项目未让金牌旁落。她的师弟刘一鸣同样独揽三金,还大幅提高了男子10000米全国纪录。

像这样老将新人平分秋色的场景在本届冬运会上屡见不鲜。以高山滑雪为例,在该项目决出的6枚金牌中,解放军队的李雷和哈尔滨队的孔凡影各摘两金,鹤岗队的夏丽娜和张晓松各取一金。其中李雷和夏丽娜都是国内的成名老将,而20岁的孔凡影和19岁的张晓松让中国滑雪看到了后继有人的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冬运会在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中国队优势项目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以考察新人。短道速滑国家队主教练李琰点评说,女队的吕晓彤、曲春雨、王月悦,男队的马威、任子威都极具潜力,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国家队主力。而不到15岁的李靳宇更是十足的“黑马”,以2分16秒202的成绩超过了周洋保持的女子1500米世界纪录,成为本届冬运会短道项目最大的惊喜。

“现在的工作是备战2018年冬奥会,每四年都有老队员退役,新队员成材。看到这么多年轻面孔在成长,这么多省市区在参与,心里很高兴,”李琰说。

名将发挥稳定、日渐成熟,后起之秀涌现、人才储备充足。这是本届冬运会传递出的一个喜人信号。

“新疆军团”展示潜力

新疆拥有丰厚的冰雪运动资源和悠远的冰雪文化,也不乏冰雪运动人才储备。在迎来十三冬后,新疆冰雪运动有突飞猛进之势。

冬运会开赛首日,张鑫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子单人比赛中夺冠,为新疆摘得第一枚冬运金牌。在速度滑冰男子团体追逐赛中,由新疆本地培养的选手热汗拜·塔拉布汗、朱佳璠、达斯吐尔·吐尔松汗组成的乌鲁木齐队以3分49秒19的成绩强势问鼎。这是新疆运动员时隔25年后再次登上冬运会速滑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对于哈萨克族小伙达尔民而言,在家门口举行的运动会更是意义非凡。虽然他在23日的男子单板U型场地个人决赛中因为摔倒只获得第六名,但是在两天之后的团体比赛中,他与队友通力合作获得银牌站上了家乡领奖台。已经临近运动生涯尾声的他下一个愿望是留在新疆队当一名教练,帮助更年轻的孩子们实现梦想。

东道主选手在冬运会上的惊艳表现并非偶然。近些年来,由于冰雪运动升温,加上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新疆对冰雪项目格外重视并加大投入培养队伍,先后组建了短道速滑、高山滑雪、花样滑冰等多个项目的运动队。目前新疆冰雪项目可谓全面开花,本届冬运会新疆共派出包括乌鲁木齐、伊犁、石河子等9个地州市在内的代表队,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

在“北冰南展西扩”战略布局下,新疆冰雪运动正在“复苏”。新疆已经宣布500万人参与冰雪的5年计划,并将把“冰上示范学校”扩大到500所,新创建100所“雪上试点学校”,这不仅是为国家输送冬季体育运动人才,更意在吸引大量冰雪爱好者参与冬季项目。

六年后,北京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届时,新疆选手登上奥运舞台或许不会是什么意外。

冬运会大幕落下,冰雪运动方兴未艾。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